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两节期间如何出行?多部门负责人全方位解答

2021年12月30日 09:34  |  作者:张佳星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12月21日,广西防城港报告感染者;12月27日,云南昆明、西双版纳和贵州铜仁报告本土病例,风险人群排查和管控正在进行;12月28日,江苏南京、无锡出现疫情,且存在一定后续传播风险……

12月29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介绍,我国总体疫情形势保持相对平稳的态势。但是,总体呈现局部高度聚集而且全国多点散发的情况。

元旦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增加,加上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部分国家主要流行毒株,疫情传播风险增加,那么,过年期间想要探亲访友、旅游休假的愿望是不是又要搁置了呢?会上,多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全方位解答。

这两类地区暂停旅游

“为了防范跨省旅游带来的传播风险,对有中高风险地区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应立即暂停旅游相关业务,暂停陆地边境口岸城市团队旅游业务。”贺青华强调。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余昌国介绍,“两节”期间团队旅游继续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2022年3月15日前,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进出陆地边境口岸城市(与香港、澳门有口岸相连的除外)的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这四类人群尽量不出行

贺青华强调,这3类人群非必要不出行。一是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的县、市(区、旗)人员要严格限制其出行,做到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的,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二是高风险岗位人员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需满足脱离岗位14天以上且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所在单位报备。三是 “两节”期间,离开陆地边境口岸城市的人员需要持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达后至少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此外,根据个人的情况,发热干咳等症状者、健康码黄码等人员应履行好个人的防护责任,没有排除风险前不出行。

春运人数或将增长

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副主任卓立介绍,据初步预测,全国春运客运量较2021年8.7亿人次将会有较大幅度增长,甚至将超过2020年的14.8亿人次。务工流、探亲流、学生流仍是春运客流主体。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8日,我国完成全程疫苗接种12亿741.3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85.64%。

针对主要的流动群体,相关部门加强了服务保障。例如,交通运输部为集中返乡农民工提供“点对点”运输服务,并积极开展联网售票、定制客运服务,强化老幼病残孕等特殊旅客服务。教育部在属地统筹下,妥善做好学校寒假放假安排,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师生健康管理和流动管理。

对于身处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和老师,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一级巡视员郝风林表示,各高校按照“一人一档”跟踪掌握留校师生的健康状况工作,确保各类生活物资供应“量足价稳”,做好春节慰问。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出行 旅游 风险 期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