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环保袋至少使用131次才算数

2021年12月30日 10:10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树脂餐盒、环保袋要用到多少次才能体现出低碳环保效应?答案是:树脂餐盒至少使用157次,环保袋则要至少使用131次。日前,由中国环境记协与聚划算联合开展的“有效环保计划”宣传活动上,主办方公布了对消费产品碳足迹的测算结果并进行了解读。

聚划算营销总经理石丽君介绍,近年来,许多机构、品牌、公益组织都大力推广环保产品。随着公众环境意识的增强,在平台购买环保商品的消费者逐年攀升,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使用环保袋、环保餐具等产品代替一次性产品。

为此,“有效环保计划”活动旨在通过专业碳足迹检测机构的测算,得出环保用品的最低使用次数建议,以体现绿色低碳效应,从而真正做到有效环保。此次活动也是COP15自然与文化多样性峰会预热活动之一。

活动现场,华测认证对消费产品碳足迹测算结果进行了解读。

据介绍,此次测算以购物袋、餐具等日常用品为对象。用树脂餐盒、陶瓷筷子、PP塑料杯和环保袋等绿色环保产品,对标PP打包盒、一次性竹筷、PET塑料杯和塑料袋等一次性产品。经过科学测算,树脂餐盒须至少使用157次,其体现出的低碳环保效应,才能优于使用PP打包盒。同样,PP塑料杯、陶瓷筷子、环保袋分别至少使用179次、57次、131次,才能优于PET塑料杯、一次性竹筷、塑料袋。但生产以上绿色环保产品的碳排放远远高于一次性产品。因此,绿色环保产品对比一次性产品,应从使用次数的角度来体现其低碳环保效应。

石丽君表示,此次活动联合100个品牌商家,利用平台的商业力量,覆盖百万消费者,让消费者看到、意识到,环保商品需要多用,才是真正环保。让普通消费者意识到每次绿色消费都可以为“双碳”大目标贡献小力量。未来,聚划算将继续联合品牌生态力量,积极推动绿色消费,承担更多社会责任,让环保被每一个消费者感知。

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杜少中围绕“行动、低碳、数字”三个关键词,建议行动落实到每个行业、单位、机构和个人,鼓励公众持续减排行为,用数字技术推动生活绿色化,助推实现“双碳”目标。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马军建议:“充分运用数字科技,将生产、采购、投融资、消费融合在一起,通过数据链的形式,企业在减少相应排放的同时,能协助消费变得更加绿色。”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30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