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我国现有行政村已全面实现“村村通宽带”

2021年12月30日 20:11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 王硕)12月30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谢存表示:截至2021年11月底,我国现有行政村已全面实现“村村通宽带”(通宽带是指已通光纤或通4G),其中超过99%的村实现光纤和4G网络双覆盖,打通了广大农村接入数字经济时代的“信息大动脉”,贫困地区通信难等问题得到了历史性解决。

据了解,“十三五”初期,我国尚有约5万个行政村未通宽带,其中包括大量建档立卡贫困村,还有15万个行政村宽带接入能力不足4Mbps,城乡存在明显“数字鸿沟”。

2015年10月经国务院常务会审议通过后,建立了“中央资金引导、地方协调支持、企业主体推进”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开启了农村通信网络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

目前已先后部署七批电信普遍服务建设任务,从支持光纤通达转向4G网络建设,从支持行政村向边疆、海岛拓展。累计支持全国13万个行政村光纤网络建设和6万个农村4G基站建设,其中1/3的任务部署在贫困地区,推动行政村、贫困村、“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通宽带比例分别从不足70%、62%、26%全部提升到100%,农村光纤平均下载速率超过100Mbps,农村及偏远地区通信基础设施水平显著提升。同时,超过97%的县城城区和40%的乡镇镇区实现5G网络覆盖,广大农村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中有更多获得感。

在保证“用得上”的同时,电信普遍服务还重视“用得起”“用得好”。

谢存介绍说,在面向全国广大用户提速降费的基础上,工信部要求电信普遍服务地区资费不得高于其他地区。推动基础电信企业面向农村脱贫户持续给予5折及以下基础通信服务资费折扣,精准降费举措已惠及农村脱贫户超过2800万户,累计让利超过88亿元。同时,加快农村网络覆盖村委会、学校和卫生室,推进“互联网+”教育和医疗应用发展,全国中小学校(含教学点)100%宽带通达,远程医疗覆盖所有脱贫县。

如今,高速畅通的通信网络已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生态。在广大农村地区,每月只需要三四十元,用户即可享受个人手机、固定宽带和网络电视的套餐包。农村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9.2%,较“十三五”初期翻了一番,城乡普及率差异缩小了15个百分点。网络流量为农村群众带来了产品销量、增加了收入数量、提高了生活质量。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从2015年的3530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79万亿元。

一根根网线把农村群众和现代社会连通,更把党和老百姓的心连通了;一个个基站把信号覆盖到了乡村里,更把党的好政策送到了山沟沟;城乡之间架起了一座座“信息桥”“致富桥”,更架起了“连心桥”“暖心桥”。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农村 行政村 网络 全面实现 村村通宽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