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大家谈

《“日新”“事新”说》

2021年12月31日 08:50  |  作者:杨小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的一年又到了。

忽然感叹,对于“新”,我们的文化,原来有着那么透彻的理解:“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无异当代箴言。特别是念兹在兹的这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如果能够一天新,就应保持天天新,新了还要更新。这种对“新”不留死角的彻底认识和追求,给我们的民族注入了多么强大的生生不息的“新”基因。

“新”体现在哪里?当然体现在那些新生事物上。难怪我们会感到那么熟悉和亲切,“新中国”“新社会”“新世界”,“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如此孜孜以求,岂非“苟事新,事事新,又事新?”

如果用一个字描摹当今时代的特征,非“新”何属?舍“新”其谁?

“新”,可在“日日”;“新”,可在“事事”。然而“新”,最终都是人创造出来的。

跨入新时代,

踏上新征程,

完成新使命,

要紧,

在新民。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日新 事新 新, 新 忽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