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从"两个相结合"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

2021年12月31日 08:58  |  作者:翁贺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鲜明指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从“一个相结合”到“两个相结合”,既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根本历史经验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思想内涵的科学总结,也是在新百年继续坚持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本质要求。

回望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始终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时代背景之下,中国共产党人深刻理解了列宁“觉悟的无产者也只能走民族的道路,因为他们的国家还没有形成为民族国家”论断的内涵,将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复兴的历史潮流和世界社会主义的时代潮流结合在一起,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仅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善于学习,勇担使命,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学习型政党。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作家们一向主张向过往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学习,汲取改造旧社会制度、建立人类未来新文明的养分。中国共产党人在一百年的奋斗历程中,始终保持着对学习的持久热情,从而保持着对于现实问题的高度敏感和自我完善的充沛动力。1938年,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作题为《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命题。在报告中,毛泽东辟专节谈“学习”。毛泽东一方面号召全党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当成革命的科学来学习”,“不但应当了解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他们研究广泛的真实生活和革命经验所得出的关于一般规律的结论,而且应当学习他们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立场和方法”;另一方面号召全党“学习我们的历史遗产,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给以批判的总结”,指出:“我们这个民族有数千年的历史,有它的特点,有它的许多珍贵品。对于这些,我们还是小学生。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一个发展;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学习品格与特质,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先锋队本质的体现,也是中华文明数千年政教文化传统的弘扬。以“学习”为基础的党的建设,既是作为中国革命与建设的领导核心的政治主体建设,也是作为延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血脉的文明主体建设。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使命型政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导师们都以解放全人类作为自己毕生奋斗的职志。马克思明确表达了为全人类解放事业而奉献、牺牲的志向:“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中华文明在其数千年的传承流变中,锻造出了以儒家士君子“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论语·泰伯》)精神为主体的志士仁人团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张载《横渠语录》),“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范仲淹《岳阳楼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以祸福避趋之”(林则徐《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二首》),这些千古名句所蕴含的天地境界、家国意识、担当情怀、牺牲精神,早已深深浸润入中华文明的精神意识。一代又一代身系中华文明与家国命脉的志士仁人既是文明的传承者,也是政治的担当者。他们来自人民,又具有一般群众没有的先进性。他们在朝美政,在野美俗,在时代巨变时与时损益。站着人类文明演进的历史制高点上回望,中华文明遭受了多次重大危机与挑战,其中任何一次都足以切断其他任何文明、国家的命脉,但是中华文明总能一次次顽强地重新站立起来,中国还是中国。

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特质有机结合在一起,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使命型政党。中国共产党既是领导党和国家机构体系的执政力量,也是扎根社会、服务民众的社会力量。中国共产党既是推动社会革命的创新性政党,也是坚持自我革命的学习型政党。中国共产党既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信仰者,也是中华文明的传承者。中国共产党所致力奋斗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既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所设想的东方社会现代化道路,也是古老中华文明在当代世界的伟大复兴。

(作者系中央社院中华文化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马克思主义 中华 文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