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需求收缩 供给冲击 预期转弱压力下民企高质量发展的机会与选择

市场主体最值得关注

2021年12月31日 09:53  |  作者: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只要抓住了市场主体这样一个重要的力量,以市场主体为中心配置资源,就能抓住推动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

“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12月20日,“中国民营经济50人谈”(以下简称“50人谈”)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与会专家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围绕“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压力下民企高质量发展的机会与选择”主题各抒己见,展开了深度研讨。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由“50人谈”秘书长刘红路主持。

以市场主体

为中心配置资源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培勇围绕会议主题,从市场主体的维度分析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GDP源于市场主体的创造,在中国的现行税收体制下,几乎所有的税收靠市场主体缴纳,除了个人缴纳那部分税收之外,其他都是市场主体缴纳的。我们国家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基本来源是市场主体,进而可以说各级政府财政支出的基本支撑是在市场主体,不仅如此,包括科技创新、动能转换、结构优化也主要是靠市场主体来实现。

高培勇还特别谈到了区域经济的发展,“我认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统计数字表明,不同区域之间的发展差距说到底是市场主体发展差距,甚至是市场主体营商环境改善程度的差距。哪个地方发展得好,往往说明那个地方的市场主体就业状况的改善程度、民生的改善程度,都和市场主体直接相关。就此而言,只要抓住了市场主体这样一个重要的力量,以市场主体为中心配置资源,就能抓住推动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

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我们能做什么?该做什么?高培勇给出的答案是,应当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市场主体活力的计划上,无论是整个经济工作的布局,还是宏观政策配置的布局,都要围绕市场主体而转。当我们面临经济三重压力,考虑动用何种政策安排,实施什么样的改革行动来加以抵冲的时候,无疑市场主体最值得关注。

对市场保持敬畏之心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原常务副会长王忠明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三个“敬畏”,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联系到今天的研讨主题“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有非常严峻的一面,经济高速增长阶段掩盖或者遗留下来的许多问题都与缺乏敬畏有关,特别是地方政府乱铺摊子,乱上项目,累积地方财务风险,新官不理旧账,不善待民企,有权任性等,都是无所敬畏,后患无穷。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也要从三个敬畏当中获得某种警示和警醒。多一点敬畏之心,自觉奉献,坚持合规经营,稳步走在两个健康的大道上。

而对于敬畏,北京湖州商会会长、全国工商联原执委、浙江珍贝集团董事长邱淦清则从企业发展角度进行了诠释,珍贝集团是做传统产业的,行业竞争激烈,为什么能在众多品牌中生存到现在?就是以高质量取胜,让消费者认可。“我们要不忘初心,应该感恩这个时代给予我们成长、发展的机会,对市场保持敬畏之心,努力往高精尖方向发展,这样企业才能做得更好、更长远!”

除了现实考量,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工商联智库委员黄剑辉还就民营企业的内涵及定位做了一些理论探讨,他建议,按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中“十个坚持”的第二个坚持“坚持人民至上”,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是“人民经济”这样一个全新的概念,加快“要素市场化、全面数字化、经济低碳化、民生富裕化”要素市场激活供求两端,未来要以企业家要素来整合其他要素,才能持续提升全要素生产力。

数字化赋能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剧锦文围绕主题从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及政策取向给出了方向和对策。他表示民营企业要注重创新和数字化转型,需要深入市场,真正把握市场需求。以需求为导向安排生产经营,不要过多追求短期经济利益,首先要满足需求。需求满足的情况下再获取收益,这才是企业家应该去做的。

以市场为导向,说说容易做则难,不是所有企业都有转型的能力,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就显得尤为重要。全国工商联智库委员、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第五届)专家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迎秋表示,从宏观上,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不动摇、别动摇,不要再散布动摇的舆论。从微观上,抓住经济数字化迅速发展的产业革命新机遇。不仅在管理和运营层面引入数字,还要在生产加工和组织层面探讨使用数字,实现数字化,生产加工的数字化、工艺过程的数字化、组织实施的数字化。用数字化赋能,使重资产企业变成组装公司,使企业的各种生产过程、工艺过程分解为不同的工段,分散到各个方面。

刘迎秋最后还提醒说,一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一定要在专精特新上下功夫,不要盲目地多元化。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31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市场主体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