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周鸿祎委员:元宇宙安全本质是数字安全

2021年12月31日 09:54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元宇宙到底有多火?

玩转当前的科技圈和资本圈,如果你不提元宇宙似乎就是out。那么,元宇宙到底是镜花水月还是触摸得到的未来,是资本炒作还是新的赛道,是新瓶装旧酒还是科技新突破?

事实上,无论元宇宙能给我们带来哪些想象,我们都需要考虑一个问题:我们该将元宇宙引向何方,是追求更加的虚拟,还是要考虑如何更好地为现实服务。

在12月28日举行的“开启数字安全元年——360集团战略发布会”上,全国政协委员、360创始人周鸿祎给出了答案:我认为,元宇宙是数字化发展到高级阶段的产物。但我反对的是脱离现实,沉迷虚拟世界的元宇宙,赞成产业元宇宙,为实体经济服务、为制造业服务,为各种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服务的元宇宙。总之,元宇宙也是要为真实世界服务,而不是脱离现实。

在周鸿祎的眼里,元宇宙仍是一个不断发展、演变的概念,目前仍然没有定论。但值得注意的是,元宇宙在为大家提供充分想象空间的同时,也引来了游戏派、炒股派、炒币派、社区派等各种流派的炒作,透支着行业的未来。

因此,周鸿祎表示,要防止借着概念炒概念。元宇宙仍是构建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化技术成熟、融合推动基础之上形成的,是数字化发展到高级阶段的产物。而通过构建和真实世界完全打通的虚拟空间,也是为了为真实世界提供更好的数字化支持,因此产业元宇宙才是最终的方向。

那么,何为产业元宇宙?在周鸿祎看来,在未来产业互联网将取代消费互联网,成为互联网下半场的新主题,并带来传统产业的重塑。而当前,数字化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未来经济发展、产业升级、社会治理等都会架构在数字化基础上。数字化对人类的改变必定会超过工业革命,将独立开启一个时代。

周鸿祎认为产业元宇宙的核心就是数字孪生。在元宇宙众多流派中,360是坚定的数字孪生派,支持与产业数字化结合的元宇宙,实现产业互联网的元宇宙化,为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而在人们畅想着元宇宙带来的科技与资本的狂欢时,周鸿祎也提示,要冷静地看到元宇宙可能带来的安全挑战。在他看来,正是由于元宇宙是数字化发展到高级阶段的产物,因此元宇宙的安全挑战本质上也是数字安全的挑战。而随着元宇宙的到来,2022年人类也将迎来数字安全元年。“数字化可以让整个人类社会更‘聪明’,也可能让安全更‘脆弱’。”

的确,在元宇宙的强大需求下,网络安全也应该随之而升级。周鸿祎认为,“网络威胁不断升级是数字安全元年最为重要的标志。当前安全风险已经突破计算机安全、网络安全范畴,升级为数字安全,其中数字安全不仅包括数据安全也包括人工智能安全、网络安全。特别是在‘一切皆可编程,万物均要互联,大数据驱动业务,软件定义世界’的背景下,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各方面交织融合,整个世界的脆弱性将前所未有,针对虚拟世界的攻击也会伤害到现实世界。”

此外,周鸿祎表示,简单安全问题升级为复杂安全挑战,则成为数字安全元年开启的另一个标志。“数字时代的安全问题已升级为大数据安全、云安全、物联网安全、新终端安全、网络通信安全、供应链安全等八大挑战,包括元宇宙和数字化用到的基础技术都将面临新的安全问题。同时,安全威胁与现实世界交织融合,安全风险遍布关键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车联网、能源互联网等八大场景,这些都有可能影响到国防、经济、社会乃至人身安全,上升为大安全挑战。这些都预示着即将到来的2022年将成为数字安全元年,人类也将进入大安全时代。”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31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周鸿祎 元宇宙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