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聚焦

西安,希望平安!一线,有统一战线!

2021年12月31日 14:02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原标题:【同心战疫】西安,希望平安!一线,有统一战线!

连日来,“十三朝古都”西安迎来抗疫“大考”,牵动着无数人的心。西安是西北地区第一大城市,人口1300多万。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西安统一战线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防疫工作安排部署,周密部署、广泛动员,汇聚力量,用硬核担当守好疫情防控的统战防线。

1

奔赴一线

2

坚守一线

迅速部署,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西安市委统战部及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统战团体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动员广大统战成员发扬风雨同舟、共度时艰的光荣传统,主动参与发动群众、人员摸排、核酸检测、困难帮扶、应急救援、值班值守等工作,以实际行动汇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参加全市疫情防控专班工作,带队下沉社区一线,承担疫情防控职责和突发疫情现场应急处置相关职责,检查联防联控工作情况,看望慰问奋战在防疫一线统战成员,做好疫情防控督导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落细落实。

3

统战干部上门送菜

4

为行动不便人员采集核酸

和衷共济,绘就疫情防控“同心圆"

全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民营经济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积极响应,纷纷通过各种途径参与疫情防控,踊跃捐款捐物,充分体现了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人间大爱,展现出强烈的责任与担当。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30日,全市统一战线累计捐款2300余万元,捐赠防护服近2.5万套、口罩近300余万只、手套3万双及其他防疫物资,缓解了战“疫”一线所需。

5

统一战线成员开展消杀作业

民主党派成员携手并肩抗疫。各民主党派成员积极捐赠保暖衣、防护服、N95口罩等物资,自愿为数十个小区进行消杀作业。民进教育界会员利用网络平台,在线教学,谱写了“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停歇”的担当。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近600名医疗领域成员申请出战,“逆行”上岗,奋战在抗疫“火线”上,“大白”的身影在城市最需要的地方闪烁等。

6

西安电视台报道民建西安市委会下沉情况

民营企业风雨同舟抗疫。一线防疫物资短缺,民营企业发挥资源优势,紧急调配捐赠;民生保障物资有缺口,民营企业组织员工提供“无接触”式送货上门;基层防控点多面广压力大,民营企业组织员工参加志愿服务,同机关党员、基层干部一起守乡村、驻社区……西安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发起《致全体会员单位疫情防控倡议书》,50余家会员企业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价值达300多万元。还有近5000名民营企业员工参加志愿服务,驻守在防疫一线,为疫情防控贡献了民营企业的力量。

7

民营企业捐赠抗疫物资

8

新生代领军人物研修班捐赠抗疫物资

9

新生代企业家抗“疫”在行动

民族宗教界密切配合抗疫。全市宗教活动场所暂停对外开放并停止集体宗教活动,启动疫情及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引导民族宗教界人士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作用。市基督教女青年会、伊斯兰教协会、天主教会等宗教团体纷纷向防疫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送去慰问品及防疫物资。

10

宗教界捐赠

其他领域党外人士发挥优势抗疫。疫情面前,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及海内外同胞展现责任担当。无党派人士组织成立了唐城抗疫先锋队,选派医护人员600余人次,深入疫情最严重的长安大学渭水校区、雁塔校区抗疫主战场,完成核酸采样检测50万人次。西安市知联会为长安、雁塔等几十家基层社区抗疫点捐赠紧缺物资。西安阎良航空城心融会各分会累计捐款捐物25万余元。台资企业、侨资企业积极向防控一线捐赠物资,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下沉一线,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11

下沉社区一线

市委统战部近40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驻村工作队、防疫工作组,为防疫点和包抓社区送去防疫物资,协调配送各类新鲜蔬菜,解决了防疫物资紧缺和群众生活等的燃眉之急。市工商联17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抗“疫”一线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危难之处显担当,战“疫”一线党旗红。民建市委会机关党支部积极与社区开展党建联建活动,建立“社区党组织+下沉干部+物业公司”三方联动机制,提高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水平。

12

市工商联临时党支部宣誓

以艺战“疫”,心系一线同谱“战疫曲”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统一战线成员把镜头和笔触对准疫情防控第一线,记录抗疫最美瞬间,征集战疫随手拍短视频、抗疫日记、诗歌等作品,营造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舆论氛围。西安统战文化交流中心组织“同心抗疫——你眼中的最美‘疫’瞬间”线上随手拍作品征稿,从不同的视角反映抗疫历程中统战成员的温暖瞬间,激发全市广大统战成员战胜疫情的斗志和决心。比如,西安阎良航空城心融会文化艺术联盟用镜头和画笔展示战斗在一线的抗疫战士温暖形象,民盟盟员创作抗疫主题书画作品,民进会员创作散文《疫情,压垮不了西安这座城》,蓝田县新联会会员用镜头记录抗疫瞬间等。

13

抗疫主题书画作品

14

图片抗疫主题书画作品

统一战线成员创作抗疫主题书画作品,鼓舞了抗疫斗志,增强了抗疫信心,凝聚了抗疫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精神动力。

疫情还未结束,西安统战人抗击疫情的脚步也绝不会停歇。我们相信,只要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就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西安,希望平安!一线,有统一战线!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疫情 抗疫 一线 防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