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涉疆涉藏

106.5万吨 西藏粮食产量再创新高

2021年12月31日 14:25  |  来源:西藏商报
分享到: 

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2021年西藏粮食产量达到106.5万吨,再创历史新高,连续7年稳定在100万吨以上。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区粮食播种面积280.8万亩,比上年增加了7.33万亩,增长2.61%;全区粮食作物单产达到379.2公斤/亩,比上年增加3公斤,增长0.8%。

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千方百计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坚持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的原则,提早谋划种植计划,确保全区种植面积稳中有增。

记者了解到,今年,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持续加大良种推广力度,充分发挥良种增产潜力,印发了《2021年全区主要农作物良种推广方案》,青稞良种推广面积达到198.19万亩,较2020年增加4.3万亩。安排麦类良种繁殖田16万亩,为全区良种供给提供了保障。进一步提高农业科技支撑能力,以高质高效示范、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耕地质量提升等重点农业科技项目为抓手,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增产作用,开展测土配方施肥、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各190万亩,主要农作物病虫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同时,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牢固树立“防灾就是减灾、减损就是增粮”的理念,密切关注重大天气变化,重点抓好防涝、防雹、防雷电、防霉变为主的防灾减灾工作,将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物资到位、责任到人的“五到位”真正落到实处,确保了秋收工作的质量。

该负责人表示,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在明确种植业生产各项指标任务同时,充分挖掘耕地促进农业生产发展潜力,鼓励复耕复种,全力抓好粮食播种面积落实。同时,进一步完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改进农业补贴办法,提高农业补贴政策效能,有效激发广大农牧民的种粮积极性。

据了解,2022年,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将坚持“稳粮、兴牧、强特色”,进一步巩固提升粮食产能,特别是青稞生产能力,力争粮食产量继续保持在100万吨以上。重点在良种选育推广、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提升、科技支撑服务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确保预期目标顺利完成。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农业 万吨 粮食产量 农村 良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