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产业

2020绿卡榜发布:

柴油卡车污染攻坚成效显著

2021年12月31日 16:36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 王菡娟)12月30日,亚洲清洁空气中心、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和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在“2021中国卡车迈向零碳零排放论坛”联合发布了最新榜单《2020绿卡榜:中国卡车及生产商绿色排行榜》(以下简称《榜单》)。《榜单》显示,在《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收官之年,柴油卡车污染攻坚成效显著,同时一批绿色柴油卡车也取得亮眼的成绩。

《榜单》评选了排放和油耗等综合环保表现更好的柴油卡车生产企业和车系,并首次评出电耗更优的电动卡车生产企业和品牌车系。《榜单》显示,福田、东风、一汽在绿色柴油卡车榜上成绩亮眼,昌河汽车、吉海新能源等电动卡车新势力则在绿色电动卡车榜上崭露头角。

《榜单》指出,中国已发布的碳达峰碳中和路线图将会给货运及物流行业的减污降碳带来利好,车企应尽早制定碳中和零排放战略,不断降低卡车的排放和能耗,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及空气质量全面改善。

《榜单》重点关注的柴油卡车是当前国家大气污染政策的管控重点。《中国移动源环境管理年报》(2021)显示,2020年,全国柴油货车氮氧化物、颗粒物排放量占汽车排放总量的比重分别达78.5%、90.6%。“十四五”期间,我国城市面临协同降低PM2.5和臭氧浓度的任务,如何减少柴油卡车的尾气排放非常关键。

《榜单》已连续三年跟踪了中国柴油卡车的环保表现。《榜单》发现,《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收官之年,柴油卡车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水平有明显改善,在用车监管措施成效显现。与2019年相比,2020年国五柴卡的环保年检氮氧化物和烟度水平均有下降。在政府监管严格的区域,污染物降幅更显著。2020年在北京进行年检的国五达标车辆,烟度和氮氧化物较行业平均水平分别降低了62.1%和21.1%。

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中国区总监付璐指出,重型车的氮氧化物排放水平显著高于轻型和中型车,“十四五”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需要以重型车为重点,持续实施严格的在用车环保监管,并同步保障柴油油品质量和车用尿素质量。

“绿卡榜作为一个独立的非营利性榜单,在十多位行业专家的指导下建立了一套评价体系,使用来自官方和公开渠道的数据对卡车的环保表现进行评估分析,”付璐介绍道,“我们希望通过绿色榜单,鼓励卡车生产商向标杆看齐,为行业相关方提供参考,助力全产业链的减污降碳。”

编辑:秦云

关键词:柴油卡车 污染攻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