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时事求师

美国是两岸统一路上的“拦路虎”吗?

2022年01月04日 14:13 | 作者:郭思岐 位林惠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融媒体记者 郭思岐 位林惠

近期,美国在台湾问题上频频对华挑衅,美国总统拜登称美国将“保卫台湾”,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声明“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系统”,美国还邀请台湾参加所谓“全球民主峰会”。美国的信号不仅助长了民进党当局的野心,也让台海问题不断在国际社会上引起争议和讨论。

美国为什么频频打“台湾牌”?美国是否会军事介入台湾?日本为何总对台湾问题发表不当言论?民进党“倚美谋独”是死路一条吗?近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针对上述话题,接受人民政协网记者专访。

● 美国为何热衷“台湾牌”?

记者:美国的对华政策为什么总是摇摆不定?

金灿荣:在美国政府内部,对于中国的态度不统一。拜登的团队分成两派:以华尔街和美国的进口商为代表的一派和以军工复合体为代表的一派。以华尔街和美国的进口商为代表的一派,在和中国的经济合作中获取了巨大的利益,因此他们希望中美之间可以缓和紧张,加强合作;而军工复合体这一派,通过鼓吹“中国威胁论”收获了768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和大量军事订单,“与华对抗”已经成了军工复合体的财富密码。

拜登作为总统,本人的政治权威不够,无法完全掌控团队,于是美国对华政策就出现了两面性:一方面,孟晚舟回国、美国拟重新豁免部分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等事件透露出了两国关系缓和的信号;另一方面,美国商务部将大量中国实体列入黑名单、围绕涉疆议题动作不断、在台湾问题上频频挑衅等事件则体现出中美之间关系紧张。

记者:台湾地区对于美国有哪些价值?

金灿荣:美国认为台湾有四方面的价值。第一,战略价值。台湾地处第一岛链的核心位置,美国认为掌控台湾是封锁中国军力和遏制中国崛起的关键因素。第二,联盟价值。美国有一个联盟体系,签约的盟友国家有58个,此外还有类似台湾这样的地区。美国有点担心,要是台湾回归祖国,那美国在联盟体系里的威信就会下降。第三,经济价值。比如说台积电在全球供应链里面的位置很重要,有一定的经济价值。第四,样板价值。美国希望通过台湾作为“美式民主”的样板,影响大陆的政治发展。

记者:美国是否会通过军事介入台湾?

金灿荣:在是否要通过军事介入台湾的问题上,美国国内有三派意见:

第一派,明确要介入。持这个观点的主要是共和党右翼和个别的军方高级官员,数量不多。

第二派,认为应该把台湾“卖”个好价钱。他们的主要观点是趁着美国的综合国力比中国强,并且对台湾也有较大的影响力的时候,及时和中国大陆做交易,把台湾“卖”给中国。

第三派,把台湾变成一个“毒青蛙”,提高中国大陆统一的成本。主要的手段是不直接干预,但是让“台独”分子变得很有力量,导致大陆进退两难。这一派的支持者比较多,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发布的“毒蛙战略”(The Poison Frog Strategy)报告中提到,假设大陆“武力攻台”,美国“几乎没有”可靠选项加以应对。因此在中国大陆行动前成功阻止是最好的方式。美台当局应立刻开始多边协调、建立“可信的威慑力量”。

我推断,美国不会采取军事手段介入到台湾问题中,因为美国现阶段的GDP,几乎一半是靠金融相关的产业支撑。金融行业最重要的是信用,美国的GDP是建立在美国是世界第一强国的信用上。现在的美国军方对于跟中国人民解放军作战应该是没有把握的,如果军事行动失败,会直接动摇美国的信誉。这对美国来说不是利益问题,是生死存亡问题,所以美国不会冒这个险。

● 为什么日本总想插手台湾问题?

记者:美国的“毒蛙战略”指出,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与日本的合作至关重要,为什么日本也喜欢打“台湾牌”?

金灿荣:台湾地区对于日本的意义远远超过台湾对于美国的意义。台湾地区对于美国有价值,但这个价值比较有限。对于日本而言,台海局势的变化完全有可能关乎日本整个国家的生死存亡。

日本作为一个岛国,自身资源非常有限,是一个高度依赖外贸的国家。台湾海峡恰恰是日本最为重要的航道之一,如果两岸统一,台湾海峡成为中国的内海,那么就相当于扼住了日本的外贸咽喉。

此外,从历史上来看,日本在《马关条约》之后占领了台湾50年,在日本占领台湾期间,一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去中国化教育,不断污蔑中国文化,污蔑中国人,这些教育对很多台湾人影响至今。另一方面,当时日本政府也有意识地安排了一批日本人移民台湾。这些人也是今天“台独”势力中的骨干分子,自称为“台骨和魂”。他们在观念上觉得虽然自己生在台湾,但是灵魂上是日本人,和日本的交往也十分密切。

利益原因和历史原因的双重影响,让日本比美国还要关注台湾问题,也经常会对此发表一些不当言论。

记者:是否意味着在台湾问题上,日本也是一个很大的威胁?

金灿荣:我的观点是,针对日本方面的一些不当言论,我们可以进行批评,但是不需要过分紧张,因为日本对待台湾问题是有心无力的,在军事方面,日本没有完整的作战能力。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目前的战争形态已经从“陆海空”走向“天电网”,从有限空间走向无限空间。在无限空间里面,真正有完整作战能力的就是中国、俄罗斯和美国,其他国家都不具备这个能力。日本虽然有几十颗卫星,但是构不成一个完整的作战体系,日本如果想进行作战,必须依托美国的帮助。因此,在台湾问题上,日本会不会采取行动,采取怎样的行动,都完全取决于美国,而不是它自己。

● 民进党“倚美谋独”是死路一条

记者:民进党当局强调美方“对台承诺”和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并再次鼓噪所谓“四个坚持”,原因何在?

金灿荣:现在的民进党当局心里很焦虑。台湾问题是一个“两国三方”游戏,“两国”是中国和美国,“三方”是中国大陆、中国台湾、美国。近年来,中国大陆主导台湾问题的能力明显上升,民进党很清楚单靠自己的力量无法改变现状,所以要尽可能地迎合美国,反复提醒美国“以台制华”。

记者:民进党为何热衷炒作“台独”话题?

金灿荣:民进党一直以来都坚持拒绝放弃“台独党纲”,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出现僵局。民进党炒作“台独”话题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是选举利益,第二是意识形态,第三是国际势力的操纵。选举利益上,通过煽动“台独”主张,民进党可以获得更多选票;意识形态上,“让台湾独立”已经成了民进党骨干分子的人生理想;国际势力上,民进党的很多高层都是接受过美国训练的,很容易被美国操纵。

记者:民进党是否在用台湾民众做“人质”?

金灿荣:中国大陆对台湾民众一直是很关心的,这份关心就被民进党加以利用。民进党现在的行为就是把台湾民众整体绑架当人质,让中国大陆投鼠忌器。在台湾民众中,真正坚定的“台独”分子比例并不高,但是在民进党的长期宣传下,三分之二的台湾民众已经开始偏“绿”了,而这些偏“绿”的台湾民众对中国中央政府来讲,依旧是重要的中华儿女,是需要争取民心的对象。

所以我们一直都在跟台湾民众沟通,争取民心。虽然两岸关系目前看起来很紧张,甚至有点军事对峙,但是两岸的交流活动也一直在举行,因为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美国 台湾 日本 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