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浙江统战:三个着力打造“大宣传”格局

2022年01月04日 14:26  |  作者:吴姝静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统一战线的本质是大团结大联合,统战工作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其中统战宣传工作既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完善统战宣传网络,构建大宣传格局,成为当前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的重要着力点。

浙江统一战线资源丰富,近年来,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立足“中心大局”的圆心,持续壮大统战宣传阵地,不断拓展多元化媒介,坚持发掘基层统战故事,打造具有“浙江特色”的统战宣传影响力、品牌化、辨识度,为统一战线打开“大宣传”格局。

着力服务中心大局画好宣传同心圆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围绕“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主线,大力营造同庆百年华诞、共铸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

“有苦啊,就有甜。有爱有担当,有担当。初心啊,永不忘。人民好欢畅……”一首民革党员为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所作的歌曲《一帆沧海再起航》拉开了晚会序幕。这是2021年7月15日,浙江省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典传唱活动现场。

为了让统战宣传工作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深情回顾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风雨同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合作历史与优良传统,生动展示浙江统一战线成员团结一心跟党走、立足本职建新功的政治担当,去年3月起,浙江省委统战部组织开展了“同心跟党走·迈向新征程”——浙江省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典传唱活动,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该活动面向浙江全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少数民族人士及港澳台侨同胞等,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文艺作品。

不忘来时路才能走好脚下路。浙江省委统战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专题宣传,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相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及时传达中央、省委、部务会会议有关部署,高质量开展全省统一战线各领域党史学习教育,并在“浙江统战”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学习教育”“统战史话”专栏,刊载“习近平在浙江”“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等专题系列文章。

去年,浙江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历史使命,着眼“共同富裕”这一大文章,省委统战部推出了系列宣传策划。包括“我为共同富裕献一计”系列视频访谈、浙江统一战线智库访谈、专项民主监督调研、助力山区26县加快发展专项行动全媒体采访、新乡贤助力共同富裕报道、乡村振兴——新阶层人士访谈、“侨浙”声音、统一战线助力浙江省共同富裕工作推进会暨民族宗教会议等专题报道。

着力打造多元媒介提升宣传感染力

多元化的宣传方式、双向度的宣传互动,既保留了传统媒体优势,也发挥了新媒体效能,不断提升统战工作感染力。

省委统战部以“浙江统战”微信公众号为主阵地,与中央媒体、电视台、报刊杂志、新媒体等多方媒体紧密合作,从书报杂志的传统纸媒,电视专栏、宣传片的电视媒体,公众号、短视频的新媒体三方面拓宽传播渠道,打造宣传多元矩阵,形成多维度覆盖式的影响力。

在提升宣传影响力的同时,省委统战部还以受众喜闻乐见的多元方式呈现统一战线的工作、经验、人物和故事,着力形成传播辨识度,为统战宣传品牌的孵化打好基础。

累计组织活动3000余场,服务人数超过6万人次……4年时间,杭州“同心荟”集聚了一批具有共同思想意愿、一定行业影响力、一定社会公益心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成志愿者团队,赢得了社会的赞扬。近年来,浙江统一战线聚焦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积极打造特色品牌,把各地的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工作优势,指导各地打造体现新阶层特色、具有辨识度的工作品牌,形成了杭州“同心荟”、宁波“新力甬动”、温州“瓯地新力量”、嘉兴“同新禾力”等品牌。

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平台,成为了浙江统战的一张“金名片”。这是中央统战部“百年路·同心筑”媒体采访团在浙江行活动中的关注焦点,同时,这也充分体现出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的工作格局及宣传力量。

浙江统战工作“亮点经验”可真不少,其中的故事也有不少浙江市民知晓。去年,省委统战部首次在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同心奋进新征程》栏目,重点聚焦基层统战鲜活故事和工作创新亮点等进行每周一期宣传,并多次在《今日浙江》刊登文章,聚焦基层统战、疫情防控、侨务工作等领域,形成质超越量的有效传播。

在此基础上,为突出“典型示范”引领,省委统战部还开展2021年度“最美乡贤”学习宣传活动;推出8个民主党派浙江省委会主委、工商联主席、无党派人士专访和“统战部长谈‘重要窗口’”栏目等,社会各界反响热烈。

此外,针对主题突出的重大活动,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形成线上线下联动的宣传模式。如在全省统一战线暑期读书会、“同心圆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历程”专题展览、党外知识分子爱国奋斗报告会、“浙商永远跟党走”主题宣讲报告会等重大活动中,以线下宣传线上报道的并行传播模式扩大影响力和传播效果。

着力创设拳头品牌构建宣传大格局

为构建统战工作的“大宣传”格局,省委统战部首先从理念上深化“一盘棋”意识。创新制定出台《关于定期通报全省统战宣传工作情况的方案》,把在团结报等投稿刊登作为全省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纳入全省宣传通报范围,打通全省统战部门宣传工作“上下左右”沟通交流渠道,推动建立以部本级为主体、省统战系统各单位、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各基层统战部门协调发展的统战系统宣传工作大格局。

经过一年实践,省委统战部对全省统战宣传工作的统筹把控能力逐步增强,浙江统一战线大宣传工作格局初步成型,宣传工作辨识度和影响力也得到明显提升。如作为宣传“主阵地”的“浙江统战”微信公众号阅读量呈倍数增长,微信后台阅读量累计超110万次,在浙江新闻客户端起航号多次排名第一。

在构建统战工作“大宣传”格局的同时着力打造硬核品牌,实现硬品牌“软着陆”。自2020年开始,在宣传工作上施行“广撒网”,一方面从多媒体、多领域、多角度运营好现有品牌,另一方面不断培育统战宣传“独家”品牌,形成更广、更深、更精的品牌效应群。如与浙江广电集团合作开设《和合天下——浙江统一战线风采》栏目,重点聚焦全省各地“最美乡贤”事迹,全年播出30期,起到了良好的典型人物示范效应。在新媒体宣传创新方面,联合浙江在线“天目”新闻,采取短视频形式推出“‘疫’线统战人”等短视频报道。

未来,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将以更加生动、立体化的方式,更加丰富、项目化的内容,向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宣传统战重要工作、传递统一战线声音,有效延伸统战工作团结各方的触角,使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在各项工作中画好最大同心圆。(吴姝静)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宣传 浙江 统战 统一战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