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建

民建厦门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召开

2022年01月04日 14:46  |  作者:郭秀萍 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厦门1月4日电(郭秀萍 记者 照宁)1月2日,中国民主建国会厦门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召开。

11

五年来,民建厦门市委会在中共厦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厦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民建全国十一大精神,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大局,充分发挥民建同经济界密切联系的特点和优势,认真履职,为服务厦门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五年来,民建厦门市委会各项工作屡获民建省委评比一等奖;2020年获得了民建中央授予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0年荣获“民建全国先进集体”表彰。

五年来,民建厦门市委会共计整理报送近4000篇议政信息,被采用1010篇次。完成调研课题665篇,其中126篇转化为中共厦门市委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政党协商座谈会和市政协常委会协商、主席会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的发言材料。在厦门市政协大会上提交大会发言6篇,书面发言18篇;提交单位提案112件,《充分利用注册制机遇加快我市企业改制上市的建议》等6件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重点督办,6件被评为优秀提案。

民建厦门市委会参政议政、履职建言的特色重点就是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民建厦门市委会组织召开“企业家代表座谈会”,针对企业家会员提出的具典型意义的问题开展进一步的调查和研究,以《呈阅件》的形式报送厦门市委市政府,提出了近30条意见建议。同年在厦门市政协大会作《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口头发言。2020年再度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探讨如何优化厦门市营商环境、疫情对厦门市经济发展的中长期影响等问题。2022年,在即将召开的厦门市两会上,民建厦门市委会将以《培育制造业龙头企业,加快我市实体经济的发展》为题再次建言。

民建厦门市委会立足密切联系经济界的优势,积极响应号召,再次当仁不让地做起了招商引资工作的“牵线人”。召开了首届厦门民建企业家代表大会,对年度招商引资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民建会员进行了表彰,鼓励引导会员及会员企业,继续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召开招商引资工作座谈会,为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民建会员颁发“民建厦门市委会招商引资顾问”聘书。截至目前,共收集增资扩产企业线索13条、合计增资意向资金301.02亿元;征集招商引资线索32条、合计投资意向资金196.01亿元。

关注民生,一直是民建厦门市委会参政履职、开展调研的一条主线。多年来民建厦门市委会始终关注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2015年,国务院食安办将厦门市列为第二批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试点。2016年,在厦门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民建界别适时提出《构建强有力的厦门食品安全防护网》提案。

2017年,在厦门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民建厦门市委会再次围绕食品安全提交了《关于加强我市食品安全全程溯源体系建设的建议》提案,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重点督办。推动厦门市先后建成“生鲜食品安全监管信息系统”“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系统”和“食品监管移动平台”,其中《厦门市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办法》被确定为2017年立法备选项目。2018年,在厦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提出《建议将“送餐外卖”纳入食品安全监管重点》提案。2020年,在厦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提交的提案《优化我市食品安全监管模式,提升食品供给质量》再次获评优秀提案。2021年提交提案《疫情下确保我市食品安全的措施建议》。

22

33

2019年5月9日,民建厦门市委会组织调研食品生产企业,考察绿色食材供应链。

时时刻刻关注“舌尖上的安全”,是民建厦门市委会关注民生建言履职的一个缩影。为做到知情明政,围绕食品安全,民建厦门市委会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调研活动。组织开展“绿色餐桌,安全你我他”食品安全宣讲,调研畜禽养殖业了解食品安全源头管控,调研食材食品企业考察绿色食材供应链,参观食品药品质量检验研究院,考察农产品批发市场,组织委员参加厦门市食安办组织的“月月十五查餐厅”行动。同时还拍摄了政协视点栏目《对标先进地区抓紧补齐我市食品安全供给侧短板》,呼吁全社会对食品安全的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今年民建厦门市委会将再次围绕食品安全提出《全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提案。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参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良好实践。五年来,民建厦门市委会积极主动地关注民生改善、关怀弱势群体。凝聚力量、统筹资源,积极投入到社区共建、爱心厦门、志愿服务、扶危济困中去。

55

2021年9月27日,民建同安区基层委副主委叶红色上门为社区行动不便的老人核酸采样。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民建厦门市委会第一时间凝聚会员力量,踊跃捐款捐物驰援武汉。据不完全统计,民建会员及会员企业累计捐款1539.0947万元、捐赠防疫物资价值538.939万元。积极响应中共厦门市委统战部的号召,民建厦门市委会共募集爱心款项57.08万元,其中39.48万元用于购买防护服4175件捐赠给厦门市卫健委下属有关医疗单位,17.6万元用于购买口罩11万只捐赠给海外侨领。2021年,厦门市疫情防控形势一度严峻,民建会员积极响应号召,守望相助、共护家园,投身到抗击疫情各条战线,踊跃奉献爱心捐款捐物达926万元,其中现金478万元、各类物资448万元,在同心战“疫”中画出最美同心圆,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民建力量。

“倾听和传递社会各阶层、各群体的声音,尽力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维护和增进社会的和谐稳定。”民建厦门市委会主委黄世忠表示,站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新的起点上,新一届委员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厦门市 民建 市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