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史料纵览

刘大同与徐悲鸿的书画情谊

2022年01月04日 15:10  |  作者:刘中才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f1db8574-bb18-4851-9929-60e3bc67343e

徐悲鸿、刘大同、黄二南合作《竹梅图》

刘大同(1865-1952年),本名刘建封,字桐阶,号芝叟道人、芝里老人,1905年加入中国同盟会。

民主革命先驱刘大同不仅是一名政治家、革命家,而且还是一位出色的书画家、收藏家。其书法潇洒飘逸,若龙游凤舞,国画简洁质朴,开阔大气。刘大同两度与著名书画大师徐悲鸿合作画梅,为人称道一时。

1919年始刘大同远离政坛,后辗转广州等南方各地,又到上海创办《野语》杂志,最终于1931年落脚天津,定居在孟买道义庆里(今天津和平区鞍山道)。此时的刘大同已经不问政事,潜心研习书画诗词,尤其在书法绘画方面用心颇多。因其书画造诣较高,文学修养俱佳,又集金石收藏于一体,所以在当时的天津书画界颇负盛名。

刘大同寓居天津后,经常举办个人画展。如1936年的天津《益世报》就曾刊登过一则芝叟画展的新闻简讯。其中讲述“隐居天津名流刘芝叟,其书画历经展览,久为中外人士所称许,近又作梅数百幅,画扇数百面,逸趣横生,而左手书画,尤超绝一时,经明湖收画社同人,请得同意,拟于本月二十二日起假法租界劝业商场六楼共和厅,开展览会三天,以饷同好云。”

劝业商场是一座折中主义风格的大型建筑,1928年由法籍工程师慕乐设计,井陉矿务局津保售煤处总经理高星桥集股兴建,属天津地标性建筑之一。刘芝叟在此举办画展并得到业内人士积极响应,充分说明其书画作品在天津的影响力。又如《天津日报》曾刊登的一篇《皇后饭店的名人往事》里记载,20世纪30年代以来,刘大同的家乡安丘饱受旱灾、荒灾、水灾之苦,爱乡心切的刘大同将自己所藏名贵金石拓片、书画作品,以及他与名家合绘之作悉数捐出,由山东旅津同乡会在皇宫饭店(后到上海潮州会馆)举办了金石书画义展,所得款项全部捐给灾民,其善举为世人称道。

刘大同一生中的名号有很多,周旋于仕途生涯时,他多以刘建封、刘大同、刘石荪行走于世;退出政治舞台后他更多是用刘芝叟、刘老芝、风道人、芝叟道人、百花洲客、不朽山庄主人、珍珠泉庄主人等雅号自居。刘大同的曾孙刘自力先生至今还收藏着刻有“风道人”的印章,而印章的作者是民国著名国画大家吴昌硕。

在天津举办画展期间,刘大同所用最多的雅号就是刘芝叟。芝代表刘大同的出生地山东安丘芝畔村,叟是老头,刘芝叟就是刘老头的意思。这个雅号既通俗易懂又形象生动,展现出刘大同在说文解字中亦有不凡之处。

刘大同尤爱梅花,从现存的作品中可以发现,梅花是刘大同艺术生涯中的重要创作主题。其中最值得称颂的是他与徐悲鸿两次合作画梅的趣事。

徐悲鸿与刘大同之间的第一次合作是在1930年。《刘大同诗集》中收录的《梅花吟》里有明确记载,“纪元十九年与徐悲鸿合作梅石句曰:顽石不无奇气,寒梅自有铁心。从古画师多少,可逢几个知音?”从这首诗中可以得见,刘大同与徐悲鸿合力之作是《梅石图》,诗中以梅为喻,直意表达作者对知音的渴望。由此揣度,两人情谊笃厚,交往甚密。

时隔一年以后的5月,在中央大学艺术科执教的徐悲鸿跟潘玉良等一行14人从南京出发前往河北、山东等地写生,路过天津时,再次与刘大同相见,成为两人二次合作的机缘。1931年5月26日出版的《北洋画报》专门对此作了报道。

《北洋画报》卷13第629期以《悲鸿过津记》为题描写了当时的详情。文中写道:五时进茶点于大华饭店,刘曜厂又约左右手俱能写画之刘老芝来,老人白发在背,最富诗意,徐悲鸿分别为刘老芝、黄二南写象,极为传神。进茶点毕,刘老芝画梅赠冯武越,复与徐黄合作一巨画,黄以舌绘石竹,徐绘雄鸡立于石上,刘题识写祝《北洋画报》五周年纪念。次晨,徐悲鸿一行参观天津美术馆第八次美术展览。午间聚餐于致美斋,由刘老芝黄二南做东,席间除昨日诸人外,新增只有画家温子英,极为尽欢。

从这段记述中可以看出,徐悲鸿抵达天津后先是为刘大同作画像,后又与黄二南一同画梅,次日相聚在致美斋餐馆,书画酬和相谈甚欢。文中讲到的冯武越是广东人,与徐悲鸿关系较好,1926年他在张学良的资助下于天津创办《北洋画报》。1931年恰是《北洋画报》创办五周年,徐悲鸿到此暂住一是看望旧友,二是庆贺画报纪念。而黄二南是地道的天津人,曾在南京临时政府任职,常与弘一法师李叔同在春柳社组织话剧,1929年始回到天津学习艺术,曾拜刘大同为师,擅长用舌头作画,堪称当时一绝。

《北洋画报》除了对徐悲鸿来津一事作了详细报道,还刊登了他为刘大同作的画像,以及与黄二南、刘大同一起合作的立轴画作。这些作品的原本真迹虽然无缘得见,但是《北洋画报》记录了当时的场景并留存至今,见证了刘大同与徐悲鸿在书画交往中的深厚情谊。(刘中才)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大同 徐悲鸿 书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