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人物

“常妈妈”:给530个孩子一个家

2022年01月04日 15:29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平凡的出租屋内,烟火气中满是温暖、感动和欢声笑语。它看似平凡,却承载着一个个患儿家庭的期盼,似照进心灵的一缕阳光,凝聚成他们重拾希望与力量的起点。

binary_middle (2)

binary_middle (1)

医院旁的爱心驿站

古城西安,在疫情中褪去了往日的繁华。连日来协助社区开展防控工作,常向阳本就上紧的发条,又加力拧了一下。

小区门口值守、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核酸检测维持秩序……天不亮就出门,一整天忙下来,当她拖着一身疲惫回到心羽爱心家园,寄宿在这里的重症患儿早已进入梦乡。

晚饭只吃了一小口,常向阳就累得放下了筷子。“姐,你泡泡脚,解解乏。”一位患儿妈妈端来一盆烧好的热水。贴心如亲人的举动,让常向阳鼻子一酸。

刚把脚放进水里,3岁的昊昊不知什么时候从床上爬了起来,端起一把小凳子放到水盆边坐下,把他的小脚丫放到常向阳的脚上啪叽啪叽地打水,嘴里还高兴地喊着:“和‘常妈妈’一起洗脚啦!”这样的“游戏”,自打从延安老家来到爱心家园,小家伙每天乐此不疲。

看着那张稚嫩的脸庞,常向阳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荡漾出甜蜜的满足。4年光阴荏苒,既是“园长”,又是“家长”,她陆陆续续听过530个孩子喊自己“常妈妈”,其中大部分孩子经过治疗已康复返乡。

常向阳笑言自己“是一个从小就好‘管闲事’的人”,创办“心羽爱心家园”正是因为“见不得别人不好”。

2000年,常向阳创建西安市心羽志愿服务队,和志愿者们上山下乡宣传科普胆道闭锁医疗常识、筹集救助善款,也因此和西安市儿童医院有了很多交集。

2017年,常向阳到西安儿童医院看望一位大病救助的儿童,在血液科病房外,看到一位瘦小的老大娘蜷缩在一块破旧的毯子上,身旁的碗里放着两个馒头。她停住脚步,蹲下身关切地问大娘:“您怎么睡在这儿呢?”老人念叨:“孙女病了,晚上病房里只能留一个家属。如果有别的办法,谁愿意睡在走廊上……”

“虽然那会儿是夏天,可血液病治疗周期长,到了冬天可怎么办?”看着老大娘满头的白发,常向阳脱口而出:“如果这附近有个地方能够免费吃住,您愿意去吗?”没想到老人满是怀疑地说:“我看你年纪也不小了,这是在说瓜话吗?”

为了给孙女治病,能借钱的地方跑了个遍,连亲戚朋友看到他们都躲着走,怎么可能会有陌生人免费帮忙?在老大娘看来“这辈子赶不上的事情”,竟然真的成了现实。

在心羽志愿服务队的共同努力下,选址、装修、筹集物资、购买家具……同年9月,“西安心羽爱心家园”开始向贫困患儿家庭免费开放,并无偿提供食宿。

自家园成立那天起,常向阳与志愿者再也没有离开这里。全年无休地敞开家园大门,只要有贫困家庭与患儿求助,家园就会施以援手。

“我们就是一家人”

几个碗、几双筷子、一台旧冰箱……就在大家一点点收拾、慢慢拼凑起“心羽爱心家园”时,他们在一次志愿活动中遇到了从甘肃到西安治病的芳芳。8岁的小姑娘,体重仅30斤,智力障碍并被确诊为小肠重复畸形、重度营养不良等。

“需要尽快手术,否则会有生命危险,至少两万元的治疗费却让贫困的家庭难以承受。”常向阳见不得孩子受苦,她和志愿者们合力筹集手术费、缴清了欠款,并在芳芳出院后把她接到了“心羽爱心家园”。

彼时,家园里刚放好架子床,还没有添置铺盖。志愿者到楼下超市买来挂面、西红柿,在娃开心吃面的时候,一个温暖的小床已经铺好了。

就这样,雪中送炭的帮扶被更多人知晓,4年来家园内始终“人满为患”。这个“家”至今已帮助530个患儿家庭,患儿年龄最大的14岁,最小的只有一个多月;居住时间短的10天、半个月,最长的接近3年。

常向阳说,4年多来,家园已经成为一个爱的集散地,每一位接受过帮助的家长,都主动加入到了志愿者的队伍中,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盼望所有的患儿快快回归健康,离开这个家园,回到真正属于自己的温暖港湾。

“我们就是一家人,一起做饭、一起坐下来聊孩子的病情、一起为进一步治疗想办法。在有时间和精力且孩子情况稍微好一些的情况下,家长们会和我一起做志愿服务,年龄大的孩子也是小小志愿者。”虽然一直在帮助别人,但常向阳不希望让孩子和家长们感到自己寄人篱下,“我希望他们能够追着光,往后的路能越走越亮堂。”

4年来,700多名志愿者加入“西安心羽爱心家园”,其中包括不少患病孩子的家长,不论是帮幼助残,还是社区开展的各种公益活动,都会尽己所能地出一份力,为了城市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出门一条龙,回来是狗熊。”最近这些天,常向阳常调侃那些和自己一起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家长们。每天下沉到社区一线,通常要到凌晨才回到家园,可大家全都毫无怨言,在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善意之后,他们也想用自己的方式回报那些温暖。

“也许是自己曾经历绝望、感受过痛苦,所以更希望大家一起都好。”常向阳说,爱心家园接纳的孩子以白血病等重症居多,她因此给志愿服务队取名“白爸妈”,队里的300余名患儿家长来自全国各地。

总有一盏灯为他们而留

站在“心羽爱心家园”门口的走廊上,就能看到对面的西安市儿童医院。“家园”里虽然陈设有些简陋,但环境整洁且足够干净,厨房、领物间、玩具区、读书角、休息室等一应俱全。住宿区域的架子床设有床头卡,孩子的情况一目了然。

靠近南边窗户是厨房,用推拉门隔开,家长可以给孩子做饭,米面油都是免费供应。除免费吃住,家园还为孩子们提供志愿者捐助的衣服和鞋。经过清洗和紫外线消毒后,就摆放在衣物间,患儿有需要就可以穿走。

“我这里始终留一个应急床位,给特殊情况和回来复查病情的患儿短期周转。一些慢性病时隔一个月、半个月需要复查,留下床位,他们就像回家了一样,不需要住宾馆,吃住也不用发愁。”常向阳告诉记者,4年多时间里,除了一个留作机动流转的床位,别的床位从来没有空闲过,“但我真心希望这里的孩子回去以后,永远都不要再回来。”

17个床位就是17个病患家庭,每天三顿饭,光煤气灶都要打开几十次。水费、电费、物业费,米、面、油、肉、蛋、奶以及水果、蔬菜,都是不小的开销。“常姐,水管爆了”“常姐,电饭锅坏了”“常姐,没牛奶了”……事无巨细都要常向阳去应对解决。坚持得很辛苦,但她从不曾想过放弃。

这些年来,常向阳除了做自媒体、拍照、撰写文案等赚些零用补贴家园日常开销,其他全靠以前做生意攒下的老本,“房东人很好,听说我是为了帮患病的孩子,一年房租只收5万元。每一位康复返乡的患儿身后,是众多好心人的默默付出。家园内的每一件物品,都承载着满满的爱与关怀……”2019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联合媒体举办的“最美家乡人”活动中,常向阳是全国“最美家乡人”称号获得者。如今,她还是“天天正能量”的正能量合伙人。

总有一盏灯为他们而留。常向阳一直告诉前来寻求帮助的孩子和家长,365天、24小时,“来了,敲敲窗,家门就会为你敞开;只要你需要,我都在。”

常向阳的手机里,存着上百张“心羽爱心家园”的孩子照片。但她希望有一天,家园里空无一人,这说明再也没有看不起病的孩子,“不需要记得我,只盼望他们全都健健康康。”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孩子 常向阳 出租屋 患儿家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