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我国慈善信托总规模超37亿元

呈现不断创新趋势

2022年01月04日 15:31  |  作者: 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我国慈善信托备案规模为3.91亿元,这是中国信托业协会日前发布的《中国信托业发展报告(2020-2021)》(简称《报告》)透露的数据。另据记者查询慈善中国网,截至发稿,共有745条慈善信托备案数据,财产总规模超37亿元。

《报告》指出,当前的慈善信托,信托公司是受托人的绝对主力。数据显示,在2020年备案的慈善信托中,由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的慈善信托共259单,占比99.23%。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慈善信托成为社会力量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参与方式。截至2020年末,全国共备案抗疫相关慈善信托91单,财产总规模达1.47亿元,有效地助力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报告》提出,信托公司要满足公益慈善事业发展需求,积极发展慈善信托,同时要提高受托服务能力,发挥慈善信托制度在社会财富分配、慈善救济、促进社会稳定方面的重要作用。报告还强调,应满足养老、医疗等方面的服务需求,大力发展养老保障等服务类信托。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信托公司作为企业年金基金法人受托管理机构,管理规模为127.09亿元。信托公司尝试成立以养老资产保值增值为目的的养老金融产品,如2020年4月,中融信托为家族客户设立首单承裔颐和系列养老信托。2020年10月,中航信托举办“鲲瓴养老信托发布会”,将养老、受托传承、投资保值有机结合,颇具创新价值。

2021年,慈善信托继续在疫情防控方面发挥作用。目前,陕西省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就在近期,陕国投信托、长安信托等多家机构分别设立了“陕国投·陕西慈善协会-迈科集团-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慈善信托”“陕国投·抗击疫情守护家园公益信托”“长安慈·抗疫与共慈善信托”等抗疫专项慈善信托。其中,“陕国投·陕西慈善协会-迈科集团-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慈善信托”已累计筹集资金超1200万元,通过采购防疫物资助力疫情防控。

此前本刊曾报道,慈善信托并未呈现慈善法实施之初业内预测的“爆炸式”增长态势,包括税收优惠在内的政策体系待完善。从近年的发展态势来看,尽管慈善信托的增长较为平缓,但该领域屡有创新之举,体现出不小的活力。

最明显的,就是慈善信托领域出现了多个“首次”。例如,国内登记的首例遗嘱慈善信托出现在2021年9月,湖南某高校博士生小邹通过这一方式,承诺将来身故后,名下农业银行卡的全部存款捐给公益机构三诺糖尿病基金会。

另一个“首次”是国内首个支持西藏自治区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的慈善信托设立。近期,华林证券携手平安信托、北京语泽基金会在拉萨市宣布成立“平安华林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慈善信托”,初始规模为600万元,将以ESG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专注开展西藏乡村振兴与可持续发展公益事业,未来将持续助力智慧教育、医疗救助、绿色金融、新农村建设等多个领域的公益活动。

同样是在2021年12月,中国平安推出“平安碳中和绿色金融发展慈善信托”,这是国内首只碳中和慈善信托,旨在围绕碳中和目标,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包括但不限于资助、支持和推广绿色低碳优秀项目;为倡导和普及绿色金融理念传播组织开展相关领域公益活动;通过资金、物资等多种方式补贴贫困群体使用清洁能源等。

随着慈善信托逐步走进公众的视野,给予慈善信托政策和税收优惠的呼声也越来越多。记者注意到,近期来自地方民政部门的关于与相专家撰文呼吁:“要加大对公益慈善事业的税收优惠力度……对慈善信托的财产委托环节所得税优惠比照公益股权捐赠企业所得税政策执行,支持慈善信托委托人与公益捐赠享受同等税收优惠,为第三次分配提供协调配套的政策支持。”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财政部近期印发的《支持浙江省探索创新打造财政推动共同富裕省域范例的实施方案》也提出:“浙江省有关部门按国家统一部署做好税制改革措施落实。鼓励浙江省设立慈善信托,完善慈善褒奖制度,引导社会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相信在不久在将来,我国的慈善信托事业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信托 慈善 公益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