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新闻动态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将于1月5日上午开幕 2021年提案工作实现四个“首次突破”

2022年01月04日 22: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4日电(记者 包松娅)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将于1月5日上午开幕,会期4天半。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会前委员网络云采访活动中,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吴大仓介绍了市政协2021年相关提案工作。截至2022年1月2日中午12时,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已收到提案483件,同比增加近200件,展示了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委员积极深入调查研究的成果。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和参加市政协的各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别、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积极履职建言献策,提交提案1457件,经审查立案1415件。这些提案涉及首都功能定位、“十四五”规划、筹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抗击疫情和民生改善等多个方面。吴大仓表示,许多提案转化为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举措,解决或吸纳提案意见,推动完善工作的占办理总数的87.52%。

“此外,市政协提案工作在去年还实现了四个首次突破。”吴大仓介绍道,首次实现集体提案、平时提案征集办理双双突破10%的目标,提案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提案质量不断提升。首次就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共同关注关心的同类提案,举办市区政协委员与承办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视频对话节目,突破了市区共性提案各自办理、分散、碎片化问题。首次召开市、区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16个区政协互学互鉴、相互取长补短,形成市区提案工作协同发展上下联动。首次出台了《关于全体会议闭会期间提案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突破了只重视会上提案、忽视闭会期间平时提案的倾向。委员可随时结合新形势和任务要求调研、建言献策、提交提案。

在云采访现场,8位委员还围绕“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和民生‘关键小事’拟提交提案”,通过市政协履职平台接受媒体采访。据了解,此次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已收到的483件提案,进一步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改善民生,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聚焦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办好冬奥会冬残奥会以及市民关注的双减、养老、医疗民生议题等各方面出实招、建真言,持续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