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香港弦乐团艺术总监姚珏:建设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香港大有可为

2022年01月04日 23:58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香港1月4日电 (记者陈然)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弦乐团艺术总监、知名小提琴演奏家姚珏3日表示,香港荟萃中西文化,具有独特历史和地位,建设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香港大有可为。

要达成这个目标,姚珏认为,关键在于优秀的作品,这需要香港艺术家抓住本地文化的根。香港有一种海派力量,能把不同文化像不同金属一样热混成新的合金,既巩固旧有价值观,又形成新的融合文化。“而寻找和坚守中华文化的根始终是融合文化的基础,洋为中用,才能根繁叶茂。”

她以自身经历为例表示,虽然自己演奏西洋小提琴,也创办了香港弦乐团,但一直把中华文化视作文化的根。香港要寻找自己文化的根,离不开岭南文化,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恰恰又为香港寻根创新提供了大好机遇。

“文化艺术的发展除了硬件和软件的提升,更重要的还是转变思路。”姚珏表示,香港应更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特区政府亦应大力支持创作具有香港特色、中国气派的重点作品,同时提升培训、教育、公益等领域的艺术发展。

姚珏认为,香港的国际化教育水准及职业规划,可为本地、乃至大湾区的年轻人提供艺术学习和发展的机遇。

“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体现了‘两制’的优势,更重要依靠的是‘一国’的根本。”姚珏寄语青年艺术家,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既是对过去25载砥砺奋进历程的回顾,更是吹响了携手再上新征程的号角。“只要坚守自己的文化之根,海纳百川兼容并蓄,就能为香港的明天再创辉煌!”


编辑:罗文

关键词:香港 姚珏 文化艺术 中外文 艺术交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