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涉疆涉藏

新疆铁路2021年度运量达1.856亿吨 同比增长6.2%

2022年01月05日 09:33  |  作者:李慧 吴奇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光明日报乌鲁木齐1月4日电(记者李慧 通讯员吴奇)1月3日清晨,新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一列中欧班列鸣笛驶向德国杜伊斯堡;新疆阿拉山口铁路口岸,一列列满载货物的列车整装待发……繁忙的铁路运输场景,昭示着新疆经济形势持续向好,和谐稳定红利持续释放。

去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大力推进扩能改造,实施精准调度指挥,落实发电供暖用煤运输保供专项行动,保障煤炭、金属矿石、棉花等大宗物资运输,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作出新贡献。最新数据显示,新疆铁路2021年度运量达1.856亿吨,同比增长6.2%。

为保障运力,新疆铁路部门坚持项目制运作,将货源分为煤炭、化工、钢铁、农副零散四个板块,对各板块、各品类、各企业进行逐一分类,紧盯从原材料到产品的每一个运输环节,做好煤炭、矿石、工业盐等增量货源的物流服务。为从源头保装车,新疆铁路部门积极争取国铁集团的支持,加大进疆空车的调配力度;同时,积极组织做好进疆货物列车卸车后利用,满足旺盛的装车需求。

“通过优化运输组织流程,构建‘同一检修期’循环车组运输模式,成组成列组织装车,加快了车辆循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所生产计划室主任彭志全说,在组织做好车辆循环利用的同时,新疆铁路部门积极做好残破车辆的抢修,抢修车辆26351辆,千方百计保障电煤等大宗货物装车。

在南疆,新疆铁路部门优化运输结构,用好格库铁路新增能力,南疆货源经格库铁路的运输比重从70%至80%增至95%以上,缓解了兰新铁路的主通道运输压力,货物出疆时间压缩了9小时以上。经格库铁路运输的货物种类由刚开通时的3种增加到75种,运量突破千万吨。

去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对铁路口岸进行了扩能改造,不断优化运输组织模式,精准实施调度指挥,大力推进数字化口岸建设,推行一体化通关、无纸化申报,实现列车换装、编组、查验、放关同步交替作业,压减班列在站停留时间,不断提升班列通关过境办理效率。2021年,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口岸开行中欧(中亚)班列12210列,同比增长21.5%。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05日 10版)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新疆 铁路 运输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