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福建举办RCEP青年侨商创新创业峰会

2022年01月05日 09:50  |  作者:李向娟 朱婷 许晓城  |  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 

RCEP正式生效后,15国“朋友圈”带来无限商机——

青年侨商掘金RCEP市场正当时

福建日报 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朱婷 许晓城

近日,由福建省侨办、福建省商务厅、团省委等主办的2021年RCEP青年侨商创新创业峰会在福建省石狮市举办,线上开设菲律宾、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24个海外视频分会场,与会专家学者、青年侨商“线上+线下”共话区域经贸合作前景与机遇,共谋发展。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成员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东盟10国共15个国家,涵盖全球近30%的人口、28.9%的GDP,同时还涵盖全球最有增长潜力的两个大市场(中国和东盟市场)。

作为中国重点侨乡,福建拥有海外华侨华人1580万人,分布在188个国家和地区。福建与RCEP其他成员国,特别与东南亚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交流交往源远流长,多数国家是闽籍华侨华人主要聚集地。

福建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福建与RCEP成员国的经贸合作与交流日益密切,其中东盟已超过欧盟与美国成长为福建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出口目的地,日本、韩国分别是福建第5大和第7大贸易伙伴。

RCEP生效后,成员国之间最终有90%的税目产品将会施行零关税,远高于世贸组织各国的开放程度。这无疑是宝贵的市场机遇,也蕴含着巨大的贸易潜力。

“对福建而言,RCEP成员国闽籍侨胞、侨企数量多、实力强,充分发挥侨胞侨企的资源优势和渠道优势,全面实施对接RCEP行动计划,抢抓RCEP带来的新机遇,可以赢得更好更快的发展。”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在峰会上表示。

“侨商既可借助独特的优势分享开放红利,又可发挥桥梁作用促合作。”许宁宁呼吁侨商一定要学会自由贸易协定的经营方式,掌握并善用其规则在新福建建设中共享机遇、共谋发展。

“RCEP的正式实施,不少产品降了税,无疑给企业‘减了负’。”中国巴新友好联合会副主席、新物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潘郁告诉记者,“我们公司擅长于冷链物流,主要从事东南亚水果、棕榈油等产品进口贸易。我们将利用这一商机,发展壮大企业规模。”

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林育庆表示,RCEP区域内华商数量众多,具有明显的优势,包括经济文化优势、商贸网络、人脉资源等,要及时抓住机遇,掘金RCEP新兴市场。

在峰会上,我省首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的跨境电商贸易服务平台——侨易邦正式上线。这一平台依托石狮国际商贸城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从基础电商采集上架、采购、海内外仓储到商品履单服务,乃至电商精细化运营及孵化,为海内外跨境电商从业者提供一站式服务。

据侨易帮负责人介绍,侨易帮可以满足不同阶段电商卖家的需求,包括选品供货、海外仓储、物流配送、共创孵化、直播带货等,“下一步将充分发挥闽籍侨胞优势,以‘丝路电商’发展为契机,全力打造福建省乃至全国市场、商品、物流和全球侨亲、外商的对接平台”。

上线当天,该平台首批入驻品牌厂家1500家,产品链接7.3万个,SKU(库存量单位)总数破百万,采购商来自全球23个国家,大小采购商、卖家用户3600多个,其中千万级跨境卖家8个。

让跨境电商更简单,青年侨商担当主力军。位于石狮的福建省侨青跨境电商实训基地正式揭牌。截至目前,该基地已在23个国家设立海外联络处,未来将在跨境培训、创业孵化、采购对接等方面开展深度交流合作。

“福建的企业要用足用好协定优惠,将RCEP作为拓展海外业务、提高综合竞争能力的重要助力。”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亚洲所副所长袁波在主旨演讲中举例说,RCEP承诺对纺织品实施零关税,能扩大福建纺织服装等优势产品出口;RCEP提高快件货物、生鲜产品通关速度,扩大开放国际海运、航空与陆路运输等服务,有助于推动福建物流产业和跨境电商发展。

编辑:李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