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让三十所高校迸发强大“能量场”

——大连市政协建言大学文化与城市文化融合互动

2022年01月06日 09:10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大连1月6日电 (本报记者 吕东浩)

大连是全国非省会城市中拥有高等院校数量较多的城市之一,目前共有高等、高职院校30所,本、专科在校生29.1万人。

如何科学利用丰富的人才、科学、文化、体育等高等教育资源,更好地适应城市高质量发展新需求?

“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大学文化是城市文化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前,大连市政协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议题锁定“以大学文化引领城市文化建设”。

该课题由大连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共同研究而确定。市政协副主席吴继华说,依照《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所表述,大连“环境竞争力”多次排在前列,但人才、科技、文化以及产业结构、企业管理等项竞争力均处于20名之外,且呈下降趋势。“选择大学文化与城市文化融合互动为切入点,正是实现大学与城市协同发展的现实需要。”

去年年初,市政协将《关于以大学文化引领城市文化建设的提案》确定为主席重点督办提案,并纳入年度协商计划。随着提案办理工作的扎实推进,《大连市推动市校协同发展工作方案》于7月18日正式施行。与此同时,市政协科教卫委、文史委会同大连海事大学成立调研组,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调研、交流研讨、座谈协商等形式一路跟进、建言助推。

“每所高校都有其鲜明的大学文化,都是一个强大的‘能量场’。”市政协委员、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副书记许民强指出当前大学文化与城市文化融合互动存在的诸多不足,呼吁加快构建“文教融合、文旅融合、文创融合,机制互动、资源互动、品牌互动”的大学文化和城市文化“三融三互”发展新模式。

着眼发挥好高校科研文化对城市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民盟大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邓长辉提出设立“市长校长联席会议”制度,促进建立与城市产业体系相适应、与人才市场需求紧密对接的学科专业体系,促进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进而促进人才培养链、科技创新链与产业价值链紧密结合。

“高等院校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应在文化惠民工程中担负重要使命。”就此,来自东北财经大学的石芳芳委员建议拓展文化传播途径,推动文化资源共建共享;挖掘高校自身特色资源,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依托社区平台,建立彼此合作长效机制。

共建服务大连高质量发展高校联盟、推动驻大连高校与城市双向赋能,依托大学优势加快文化产业建设孵化大连文化品牌、鼓励大学参与制定城市文化发展战略……辽宁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培山、大连工业大学校长李长吾等委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提出的建议,条条具体、实在、真切。

“文化建设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加大宣传、形成共识,整体规划、长期培育。”吴继华表示,此次协商只是节点而非终点,下一步市政协将持续发力,进一步加强城市文化理论研究,围绕大学文化与城市文化融合发展深入协商建言,紧盯具体工作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促进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 

编辑:李京

关键词:文化 城市 大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