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在大陆

宁波台商蔡明东:在“共同富裕”里建设“幸福家园”

2022年01月06日 09:19  |  作者:顾小立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宁波1月5日电(记者顾小立)“第一次从高雄到宁波时,我扛了一皮箱‘锅碗瓢盆’过来,因为担心在宁波买不到。”在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创业的台商蔡明东,至今仍记得最初与这片土地结缘时的“尴尬”。

经过20余年扎根生活,蔡明东早已被身边同事视作“半个”宁波人——他不但熟知宁波最高的建筑在哪里、附近最地道的饭馆是哪家,更明了宁波朋友们最大的优点是什么。

“宁波人待人热情,做事精细。”回忆初创宁波日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时的经历,蔡明东对当地干部提供的帮助印象深刻。“刚开始大家不太熟悉,但他们总是很有耐心。我请教什么,他们都努力解答。即便我没有请教,他们也会想到我可能遇到的困难,尽力帮忙出主意。”

在蔡明东眼中,宁波是“福地”。从最初的音视频器材贴牌生产商,到专注于电子接插件、各类音视频线材及音响舞台的专业制造商,蔡明东带着日鼎公司稳扎稳打,成为行业内的优势企业,年产值突破8000万元。

必须站在客户的立场,把大家“装心里去”。这是蔡明东常挂嘴边的一句话。“如果说一件产品本来消费者花1元钱只能买到一项功能,那我们的目标就是让这一项变两项、三项甚至更多,把更好的‘性价比’展示给大家。”即便遇到原材料涨价,他也一定要为客户留足缓冲时间预做准备。

多年来,曾任北仑区台资企业协会会长的蔡明东时刻不忘自己的社会责任。他积极参与相关部门组织的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公益足迹遍布贵州、吉林等地。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蔡明东第一时间为前线防疫工作者捐赠了物资。

“怎样才能把大家‘装心里去’?试着分享,试着让更多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就是很好的方法。”蔡明东说,在疫情最严重时,政府部门为企业减免了很多税费,企业应学会回馈,“不仅要自己回馈社会,还应当带动更多人一起奉献”。

2021年9月,在蔡明东倡议下,当地多家台企共同捐资62万元,成立了“共同富裕·幸福家园”慈善公益基金,基金支出全部用于当地共同富裕相关建设。在蔡明东看来,建设共同富裕是个“很大的项目”,不是个别企业家出力就能做好的事情,但如果越来越多人响应,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就能逐渐实现基金名字所承载的目标——在“共同富裕”里建设“幸福家园”。

蔡明东相信,现在年轻台商再也不会带着一皮箱“锅碗瓢盆”来大陆创业了,因为和20多年前相比,两岸之间的相互了解已大为增进。他观察到,越常往大陆跑的台湾年轻人,对大陆的热情和喜爱就会越多。“要进一步加强两岸民间交流,特别是青年交流。沟通越多,大家才越能劲往一处使,一起探索共同富裕道路。”蔡明东说。(完)

编辑:李京

关键词:蔡明 宁波 共同富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