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产业

“荔小吉”18款产品上市 助“荔”乡村振兴

首届冬季荔枝产业大会在广州召开

2022年01月06日 09:21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6日电(记者 高志民)吃荔枝,看奥运,曾是广东人夏天的一大享受。2022年北京冬奥会还有一个月就开幕,看冬奥、品荔枝也将成为新时尚。

2022年1月5日,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主办、广药集团、南方日报社、广东荔枝跨县集群产业园共同承办的首届冬季荔枝产业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公布了荔枝美颜功效的最新科研成果,现场成立了荔枝深加工企业联盟,并举办了“共同发展荔枝产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广药王老吉将与广州从化、湛江、茂名、惠州、阳江等地荔枝产业加强合作,共同擦亮广东荔枝品牌,助力广东乡村振兴。

由广药集团以荔枝为原料开发的首批“荔小吉”系列十八款新品正式亮相,包括荔枝真果汁系列、荔枝气泡水、荔枝醋、荔枝酒等饮品,以及荔枝燕窝、荔枝花胶、荔枝米酿等滋补品等,为荔枝产业注入新活力。

其中,荔枝真果汁系列拥有海盐荔枝、桃桃荔枝、凉茶荔枝等口味,而荔枝气泡水也提供了海盐荔枝、桃桃荔枝等多种选择,充分满足当代年轻群体的消费需求。

荔枝是著名的岭南佳果,荔枝产业是广东农业的传统优势产业。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数据显示,2021年广东荔枝投产面积394.93万亩,占全国49.83%,产量147.31万吨,占全国50.07%,荔枝产业已经成为广东省靓丽的名片,示范引领全国荔枝产业发展。然而,广东荔枝产业97%以鲜果销售为主,精深加工率不到3%。

“荔小吉”系列产品的上市,促进了广东荔枝产业“高档鲜果”和“精深加工”同步发展、协同推进,改变了以往只能在夏季才能吃荔枝的传统,让人们在一年四季都能感受“日啖荔枝三百颗”的乐趣。

GetAttachment (1)

广东省委常委叶贞琴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大会聚焦“冬天可以吃的荔枝”,推出健康时尚的荔枝新品,有利于扩大荔枝认知度、时尚性和价值。同时,结合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一盛事,把广东荔枝与冬奥会进行连接,通过发布荔枝产业大会公益大使,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将会大大提升广东荔枝的影响力,为荔枝产业注入新的动能、激发新的动力。目前广药集团开发的“荔小吉”饮料已经上市,让消费者全年都能尝到荔枝味,增强了我们加快推进荔枝深加工,让广东荔枝走向全世界的信心。

广州市委副书记陈向新表示,广州种植荔枝历史悠久,全市去年荔枝产量近13万吨,总销售额达26亿多元,同比分别增长20%和11%,实现量价双丰收。广药集团把脱贫攻坚中积淀的产品开发和产业帮扶经验,运用到荔枝健康食品研发中,推动荔枝由鲜果销售走向深加工,带动荔枝走出田间地头,以更加时尚的姿态走进大众特别是年轻人的生活中,让“荔枝红”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

GetAttachment

值得一提的是,冬奥世界冠军张虹以“广东荔枝产业公益大使”的身份现身现场。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黄斌民、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为其颁发证书和聘书,将现场气氛推到新高潮。张虹表示,将积极履行大使使命,让更多人领略荔枝风采,推动广东荔枝产业蓬勃发展。

编辑:秦云

关键词:冬季荔枝产业大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