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史料纵览

追忆农工党“最老党员”彭卓平

2022年01月06日 10:23  |  作者:马文谊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bd0669e0-05ad-43f2-a73a-a641c58b0bbf

2018年1月19日,农工党广东省委会机关同志看望彭卓平(前排右二)。

2019年4月19日,中国农工民主党创始人之一彭泽民的长女彭卓平同志,一位慈祥、善良,饱经风霜却幸福美满的跨世纪老人——农工党“最老党员”,在睡梦中安详地走完了她108年的人生旅程。

继承父业 乐于奉献

1911年7月4日,彭卓平出生于马来西亚,12岁时只身乘船从吉隆坡回国读书,就读于广州真光中学。1935年毕业于岭南大学文学系,曾任广州淑正小学校长,之后在岭南医学院工作,任职于院长办公室,后历任华南医学院、中山医学院教务科科长和中山医学院图书馆馆长,一直从事着行政、教学管理及教辅方面的工作。

彭卓平在中山医学院教务科工作,对每位学生都很和善,能熟记许多学生的名字。学院的教务工作很多很繁杂,但彭卓平工作努力认真,耐心细致,总能做到忙而不乱,把各项教务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师生都很敬佩她。彭卓平作风朴实、团结同事、甘于平淡、热心服务师生,她先后见证了岭南医学院、华南医学院、中山医学院的发展,为学校的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彭卓平的优良品德为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学子树立了好榜样,为晚辈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与彭卓平相识,是20世纪90年代初笔者在担任农工党中山三院支部担任联络员的时候。当时,在中山三院,没有固定开展支部生活的地方。彭卓平就主动招呼赵耕源教授、黄铎香教授等支部的党员们到她家里开展支部生活。每当大家聚集在她家的时候,她都精心准备好茶水和水果,有时还自制蛋糕和点心招呼大家,让党员们倍感大家庭的温暖,组织生活过得很开心。

彭卓平那时已年过八旬,但身子骨依然非常硬朗,日常起居、读书看报样样行,是当时三院支部中年龄最大的农工党党员。彭卓平心胸豁达,性格开朗、爱好广泛、乐于助人、对人和蔼可亲,以“博爱”精神面对人生,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彭姑”。

记得在彭卓平家中宽敞整洁的会客厅里,悬挂着孙中山特意亲笔书写给她的父亲彭泽民的题字“博爱”。彭泽民是孙中山三民主义和三大政策的竭诚拥护者,著名的爱国主义战士和政治活动家、爱国华侨的楷模,中国共产党的挚友。彭卓平是彭泽民的长女。彭卓平深情地告诉我们,父亲是南洋最早追随孙中山的爱国人士之一,在1923年3月专程从南洋回国到广州拜谒孙中山,聆听孙中山讲述新三民主义及三大政策,接受孙中山的教诲。彭泽民充分利用《益群日报》将国内新形势下的革命运动迅速传播到海外,激励了广大侨胞的爱国热情。1925年冬,彭泽民当选为华侨代表返回广州出席“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前结识了毛泽东、周恩来、宋庆龄、邓演达等革命家。

彭卓平还曾回忆,1931年的一天,她在广州读书,恰逢假期,便回家探望父亲和弟妹们。当她刚迈进家门,就猛然看见客厅内悬挂着一赴挽联:“不为君吊为君歌,革命牺牲算什么”“一死能留天下法,愧他冠带自峨峨”挽联的中间是邓演达的遗像。从父亲极度悲伤愤恨的神情中,彭卓平得知邓演达被国民党反动派残忍地杀害。父亲在悲愤之中提笔作了《哭邓择生先生》七绝四首。从其中一首“被捕劳君问讯驰,君因为我自忘危,何期尺素遥领日,即是承君永诀辞”的诗里,彭卓平看到了邓演达和父亲之间的深情厚谊。

邓演达虽然壮烈牺牲了,但敌人的嚣张气焰压不倒为正义而斗争的农工党党员们。彭卓平说,父亲经常鼓励大家要学习邓演达的革命精神,继承他的遗志,反对独裁,争取民主。彭卓平还说,她虽然没见过邓演达,但她从父亲的教诲中了解了邓演达崇高的爱国主义思想,她从小就耳濡目染革命先辈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舍身忘我,不惜流血牺牲、顽强战斗的感人事迹。父辈们为广大民众追求民主、舍身忘我的精神激励和影响了彭卓平的一生。

1956年10月,彭泽民在北京逝世。为了继承父亲的遗志,同年底,彭卓平经前辈丘哲、李瑚等人介绍,和爱人一起加入了农工党。彭卓平热爱组织,积极参加支部活动,曾任农工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支部委员。彭卓平心胸豁达,关心身边党员,热心公益事业,每当国家遇到自然灾害或身边的同志有困难时,她都主动伸出双手,热心慷慨解囊相助。彭卓平还为广东省四会市城中街道白沙村的彭泽民故居提供了有关图片和文字资料,还提供了彭泽民铜像,丰富了展厅内容,彭泽民故居现已被列为广东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1974年6月,彭卓平退休后,弹琴练拳,含饴弄孙,她在享受天伦之乐之时,仍眷恋着组织,组织观念依然很强。彭卓平虽然年事已高,但仍然积极参加各项组织活动,对农工党的热爱更深更浓。

德高望重 备受尊敬

2009年初,农工党广东省直属基层组织成员近千人在广州举行迎春茶话会。年近百岁的彭卓平接到通知后,兴致勃勃地早早来到会场,和省直属支部的广大新老党员们欢聚一堂,叙旧迎新,共贺新春佳节。那天,彭卓平还和时任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广东省委会主委王宁生及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原副主委陈本能亲切交谈,愉快合影。

进入21世纪后,农工党广东省委会更加关心彭卓平的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多年来,农工党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启德一行常到彭卓平家中探访慰问,与她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2017年6月30日下午,在彭卓平生日前夕,农工党广东省委会机关干部一行前往彭卓平家中探望。彭卓平客厅的墙上,左边悬挂着1949年3月彭泽民与朱德的合影,中间是一幅1952年彭泽民受命代表毛泽东主席率中央民族访问团赴东北、内蒙古,传达毛主席和党中央对少数民族的关怀和慰问的宣传海报;右边是农工党广东省委会机关干部一行近年来亲切慰问彭老的照片。慈祥和蔼的彭卓平在宽敞的客厅,微笑着欢迎大家的到来。

彭卓平的小儿子陈渡以及从海外赶回来为彭卓平祝寿的长孙等一家人和省委会机关干部们围坐在客厅里畅谈,共同回顾了彭卓平为教育事业、为农工党的发展、为统一战线所做的积极贡献。

“山中也有千年树,世上难逢百岁人”,彭卓平创造了健康长寿的人间奇迹。有规律的生活加上乐观的心境,是彭卓平长寿的秘诀。彭卓平膝下有三个儿子、三个女儿、四个孙子、八个孙女,四代同堂,其乐融融。每逢节假日,在海内外生活和工作的儿孙们及亲朋好友便纷纷来到她的身旁,大家相聚一堂,尽享幸福和快乐。

2018年1月19日上午,农工党广东省委会机关干部一行像往年一样,前往彭卓平家中,刘启德专职副主委为彭卓平送上了鲜花和新春慰问品,还将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龚建明主编的《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知识读本》、农工党中央宣传部编辑出版的《中国梦农工情》以及由农工党广东省委会编辑出版的《同心同德再创辉煌》和《邓演达诞辰120周年纪念画册》两本画册等赠送给彭卓平和她的子女们。彭卓平翻阅了画册中彭泽民竭诚拥护孙中山先生“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积极参与创建中国农工民主党的革命历程等章节,回顾了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卓绝奋斗的一生。

2019年1月31日上午,农工党广东省委会机关干部一行来到彭卓平家中,为108岁高龄的农工党“最老党员”送上鲜花、慰问品和慰问金,向她及家人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仔细询问彭卓平的身体状况、生活起居,叮嘱彭卓平家人要好好照顾,和美喜庆地过好新春佳节。大家围坐在一起互道祝福,殷殷关怀温暖心间。

彭卓平出生于辛亥年,历经国家从衰弱向兴盛转变的历史时期。彭卓平的一生融入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今年是彭卓平同志逝世三周年,谨以此文纪念这位农工党“最老党员”。(马文谊)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彭卓 卓平 农工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