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史料纵览

回忆与太原民革早期领导人交往故事

纪念太原民革成立65周年

2022年01月06日 10:25  |  作者:刘正慧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我出生于一个旧军政人员家庭。新中国成立前父亲(刘石生,字子坚)一直在阎锡山身边工作,先后担任过太原绥靖公署和二战区文电科科长、阎的机要秘书、长官办公室副主任兼机要处负责人、机要处副处长等职。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父亲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与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感召下,为全民族抗战和解放战争胜利也曾作出过一些有益的工作。如为八路军、牺盟会决死纵队提供额外的物资和经费;解放时,完整地将有关资料与机要档案,移交给军事管制委员会和城工部。为此,还曾受到过太原军事管制委员会领导的接见。2005年和2015年两次被授予抗日战争胜利纪念奖章。

对民革的初步认识

新中国成立后,在毛泽东同志提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服务”以及“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指导下,民主党派各级地方组织开始筹建。1953年6月,太原成立了民革中央直属的山西中心小组,1954年2月,又成立了民革山西省分部筹备委员会,1956年1月,民革太原市筹备委员会成立。1956年4月,民革山西省委员会成立。1956年10月,民革太原市委员会成立。随着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建立,成员的人数也得到迅速发展。

我与民革的接触和对民革的认识,也就是从那时开始的。在中心小组和筹委会期间,负责联络原国民党中上层人士的,是时任民革筹委会社联部主任的吴绍之先生。他与其他同志一道,为民革联系了近800名原国民党中上层人士,对市民革的成立做出过奠基性的重要贡献。吴在解放前也一直在阎锡山身边工作,先后任过阎的机要处处长、长官办公室(抗战时称三室)主任、太原绥靖公署秘书长、五人小组成员。父亲与吴不但是当年川至中学时的同学,还是义结金兰的兄弟,而且在解放前长期作为吴绍之先生的副手在一起工作。无论抗日战争时期还是解放战争时期,他们都为国共联合抗日和为争取太原和平解放,做过一些工作。因此,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给他们安排了合适的工作。所以,父亲一开始就成为山西民革的联系人士。然而,遗憾的是父亲却于1955年中不幸逝世。

父亲去世后,母亲失去了主心骨。两个年长的儿女虽已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却都在外地,即便有什么事也一时帮不上忙。而身边的另两个子女尚未成年,也依靠不上。因此,母亲遇到一些困难和解决不了的问题,总是求助于吴绍之先生,而几乎每次都由我陪母亲去。那时省、市民革在南华门西二条杨爱源公馆合署办公,经常去那里不但对民革有了一些了解,也就此认识了一些民革领导。每次去无论碰到谁,都会受到他们的热情接待和殷切教诲。

1960年,吴绍之先生突发脑出血去世。他的去世不仅是统一战线工作方面的损失,而且是山西现代史研究的损失。对阎锡山统治山西的所作所为,他是为数不多的清楚内幕的少壮派代表人物之一。

与太原民革早期领导人的交往

1959年,我参加了工作,单位是市科委高分子化合物研究所(后改称第三研究所)。当时科委主任由市长岳维藩兼任,副主任由副市长﹑科协主席﹑市民革主委曹焕文兼任。研究所离科委机关很近,加之曹焕文本来就是留学日本学化工的出身,来所的机会就多些,我们去机关也很方便,有时还和机关在一起学习,这给了我们能经常碰面的机会。作为父亲的老朋友,每次与他见面他总是面带微笑,虽然话语不多,但总是鼓励我好好学习,努力认真工作。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通过拨乱反正,实现了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民主党派恢复组织活动也被提到了议事日程上来。

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在中共太原市委支持下,1977年11月15日,太原民革成立恢复组织的过渡性机构——临时领导小组。其主要任务是对党员情况进行摸底登记,编成支部围绕批判“四人帮”和学习新时期统战理论政策组织活动。之前的20年,太原民革党员人数从166人锐减到70人,组织发展问题不言而喻摆在了小组面前。1980年5月20日,民革太原市召开第四次党员大会,刘逢炎当选为主任委员。刘逢炎是我非常熟悉的老前辈。新中国成立前曾任山西省教育厅代理厅长,新中国成立后担任过政协太原市第四届委员会驻会常委兼政协副秘书长,太原市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等职。他毕业于上海美专,是三晋知名的书画大师,曾是父亲翰墨丹青交契的挚友,也是我的老校长。在他任内,他把组织发展的重点放在原国民党中上层人士及原民革党员的二代上,而且是积极主动联系,甚至派人登门拜访。我和我的三姐就是刘老多次联系后,最终参加民革的。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如原国民党10兵团副司令兼19军军长温怀光先生的女儿温榴香和儿子温长久,都是刘老直接介绍加入民革组织的。到1984年10月刘老去世前,民革党员已从换届时的70人发展到200多人。刘逢炎主委在任的民革太原市委会,是处在继往开来,迈步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实现组织快速发展和贯彻民革中央“以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中心,以促进祖国统一为重点”取得成效的一届民革太原市委会。

岁月流逝,沧桑变迁。上面我所接触过的这些代表人士,虽都已作古离我们远去,但他们的精神却是永存的。他们同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合作的实践中所形成的爱国主义热情、民主进步意识、求真务实态度、团结合作精神、自我教育风范等优良传统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继承。他们勤于学习,认真改造思想,顾全大局,总以民族和国家的根本利益为重,不计个人荣辱,正确面对现实和尊重历史,对中国共产党始终抱有坚定的信念,这些都是形成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理论依据和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太原民革成立65周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发扬民主党派优良传统,不断加强思想建设,履行政党职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成绩和更大的贡献!

(刘正慧,作者系民革太原市委会原副主委兼秘书长)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民革 太原 成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