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2022年01月06日 22: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现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从“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到毛泽东思想的诞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和确立,我们党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革命、建设、改革,带领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是紧密相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做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忠实拥护者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作为一个使命型政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新的赶考之路上,越是面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越是面对各种风险挑战,越是要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和使命;从百年党史中找寻初心和使命;从我们党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中不断叩问初心、践行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没有斗争,就没有胜利,就没有今天的一切。中国共产党是在斗争中成长壮大的党,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面对极其危险艰苦的环境,面对生死攸关的严峻考验,李大钊、夏明翰、方志敏……无数大义凛然、临危不惧的共产党员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精神,百折不挠、浴血奋战;和平年代,无数共产党员面临生死考验,同样做到了“时刻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在脱贫攻坚一线,300多万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基层工作者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1800多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在危难中坚守岗位职责。新的赶考路上,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因此,我们要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对党忠诚,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是每位共产党员入党时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入党誓词历经百年历史变迁,但却有一条要求和标准却从未改变,就是“对党忠诚”。对党绝对忠诚的实质就是对人民绝对忠诚、对人民负责。新的赶考路上,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学习中不断强化坚定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要深入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到灵魂深处;在实践中不断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本职工作。只有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广大党员干部才能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才能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广大人民才能不断增强对党的理解和支持,不断增强对党的信心和信念,凝心聚力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路。

(高源  中共山东省临沂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讲师)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精神 大建 建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