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要闻

村民饮水安全有了保障

民建海南省委会社情民意助解沿海村庄缺水问题

2022年01月07日 08:43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陈启杰

2021年12月24日上午,阳光透过树荫,洒进海南省东方市八所镇十所村村头的一口古井,水波荡漾。“这口井就是远近闻名的天南第一泉——汉代马伏波井,千百年来滋润着世世代代。”村民唐传宏自豪地说,现在家家户户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马伏波井成了重点保护文物。

十所村靠近海边,公元43年,东汉光武帝刘秀派伏波将军马援统兵南下平定交趾后,临海驻防该村,兵马苦于无水,马援组织士兵在此挖掘而得此井。

2020年上半年,由于降水稀少,海南的东方、乐东、昌江等市县沿海部分村庄不同程度地出现缺水,有的村庄井水苦咸造成群众饮水困难,马伏波井也难幸免。

民建海南省委会在走访中了解到,海南虽然降水丰沛,但存在着区域性、季节性、工程性缺水,沿海部分区域农村饮水源不安全、农村没有应急备用水源、供水安全存在风险。在给省政协提交的社情民意信息中,民建海南省委会提出,将海水(苦咸水)淡化产业技术先行先试应用于农村饮水安全领域,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事项,在管网延伸未覆盖的沿海农村每个自然村建一套模块化海水(苦咸水)淡化装置等建议。

省领导对此作了批示,海南省水务厅随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开展苦咸水村庄核查并采取行动。

据省水务厅介绍,针对部分村庄缺水情况,采取分片区分时段供水、打应急井、水车应急送水等措施,确保缺水村庄群众饮水安全。全省18个市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专业公司对农村饮水工程进行统一管护,管护水平有了显著提升。近期,省水务厅又组织开展农村供水工程现状排查,保证农村供水工程正常运行。

“水务局给咱村安装了1套水处理一体化设备,我们用上了清洁干净的水。”12月24日,东方市四更镇旦场村村民高兴地说。该村一直采用深机井+水塔的水,有时因海水倒灌,造成地下水变咸,用上水处理设备后,村民饮水安全得到了保障。

乐东黎族自治县佛罗镇求雨村过去深受缺水的困扰,故村民把村庄取名“求雨”。如今用上了龙沐湾水厂的自来水,日子过得更甜了。

“目前,沿海村庄缺水问题已基本解决。‘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在分散供水、水源不稳定及供水能力不足、供水设施设备老旧破损等三个方面下功夫,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进程。”省水务厅相关负责人对此充满信心。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饮水 村民 安全 供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