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一米高度”的视角有啥不一样?

——上海奉贤区探索开展“明日委员之四三二一”培养计划小记

2022年01月07日 09:03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1月7日电 (本报记者 顾意亮)

“我建议,要为儿童提供友好健身环境。相比成年人,儿童打篮球要注意穿好防护设备,以防擦伤碰伤。此外,社区里的健身房,运动器械都适合成年人,不适合儿童。可以开设儿童健身房……”侃侃而谈的朱舸瑄“委员”,来自上海帕丁顿双语学校,是一名五年级的小学生。

“我希望少年儿童自身要更多思考‘我们能为儿童友好社区做什么’,以志愿服务形式参与到社区活动中……”建言颇有见地的唐果“委员”,就读于奉贤区汇贤中学。

这是一场由上海市奉贤区奉浦街道举办的“以儿童为本 建设友好社区”的专题协商会,搭建了政协委员、服务对象、社会组织等共同参政议事的一方平台。“明日委员”们的接连亮相,是会上的一大亮点。

“‘一米高度’的视角,确实给到了我们另一个视角来看待问题。”奉贤区政协委员,奉浦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晓芬告诉记者,“我自己是政协委员,在过程中,是将‘明日委员’当作平等的主体来看待,充分尊重孩子们的参与和表达。通过政协委员带教领航、‘明日委员’接力启航,践行区政协提出的‘播下人民政协事业继往开来、接力前行的种子’的理念。”

“明日委员”究竟是啥?奉浦街道团工委书记褚晨怡给记者解释道:“街道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领域的青少年,实行‘四三二一’培养计划,即落实‘1+2+X’导师签约、谈心谈话、读书沙龙、课题调研四项培养机制;策划政协委员进校园、红领巾议事会、‘明日委员’观摩协商活动三大项目;依托‘浦韵贤言汇’社情民意沙龙、‘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两大平台,开展一次‘面对面’专题协商活动。在这些活动中我们发现,青少年确实有自己的智慧、力量和无限的可能。”

让青年、少儿感受协商魅力、体验协商文化、弘扬协商精神,这是“明日委员”活动的初衷。唐果“委员”的妈妈诸海萍告诉记者:“她接到任务后,非常重视,回家后立马做功课,到底什么是儿童友好社区?另外,她又在班级的同学群里,征求了同学意见。她的发言稿最后说,作为儿童,大家不仅仅要考虑为儿童做什么,我们也要考虑为社区能贡献什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让孩子、家长、街道干部们都很满意的“明日委员”活动,有着鲜明的奉贤政协“烙印”和背景——始自2020年的《奉贤政协工作品牌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打响“让学生走进政协——‘明日委员’”工作品牌,由政协委员带教、组织学生开展模拟政协议政协商活动,引导学生关注发展、关注社会、关注民生,锻炼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凝聚共识能力。

奉贤区政协在全区范围内打造了一系列活动:“小眼看政协”,走进区政协机关;“我在,我听,我建议”,与委员共议政;“明日委员”暑期岗位见习;“今天我来当委员”——“明日委员”的一日履职脚步;参与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察身边情、议身边事”——“明日委员”在行动等等。

区政协主席陈勇章表示,通过让学生走进政协、认识政协、了解政协,充分感受协商魅力、体验协商制度、浸润协商文化,可以从小培养其社会责任意识,也进一步扩大了政协社会影响力。 

编辑:李京

关键词:政协 明日委员 协商 儿童 活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