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资讯

辽宁大连: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给予五万元以上奖金

2022年01月07日 16:54  |  作者: 杨毅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大连市人民政府7日公布《大连市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暂行办法》(下称《办法》),《办法》规定,获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由区(市)县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不低于五万元的奖金;获见义勇为模范,由大连市颁发荣誉证书并在区(市)县奖励的基础上再给予不低于十万元的奖金。

上述《办法》已于2021年12月29日大连市第十六届人民政府第一百一十九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办法》明确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应当向见义勇为行为发生地的区(市)县公安机关申报确认见义勇为行为。一是制止正在实施的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或者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的;二是制止正在实施的侵害国有财产、集体财产和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的;三是协助有关机关追捕、抓获犯罪嫌疑人、罪犯的;四是在抢险、救灾、救人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五是不负有法定职责、法定义务,为保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制止正在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或者在抢险、救灾、救人等活动中事迹突出的公民。

在对见义勇为人员嘉奖方面,由区(市)县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二千元至一万元奖金;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由区(市)县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二万元至四万元奖金;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由区(市)县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不低于五万元的奖金,其中死亡或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增发十五万元奖金;见义勇为模范,由大连市颁发荣誉证书并在区(市)县奖励的基础上再给予不低于十万元的奖金,其中死亡或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再增发三十万元奖金。

对大连市及区(市)县根据见义勇为集体的表现和贡献,颁发见义勇为集体证书。属于区(市)县见义勇为集体的,给予五万元至十万元奖金;属于市见义勇为集体的,给予十万元至二十万元奖金。

《办法》自2022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完)

编辑:何方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