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委员建言

宋慰祖常委:用好历史文化遗产“金名片” 打造红学文化网红打卡地

2022年01月07日 14: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7日电(记者 康亮 陈姝延 易欣 王亦凡 贾元昌 王星星 赖仁杰)“‘如何用好历史文化遗产走向世界’这一命题,是时代赋予我们新的挑战与机遇。”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北京市政协常委宋慰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提升北京文化国际影响力需发挥北京传统文化优势,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做好文化产业建设。

宋慰祖1

2006年开始,宋慰祖便持续多年推动曹雪芹故居复建,2019年初,曹雪芹故居复建工程正式启动。在宋慰祖看来,曹雪芹故居的重建是用好历史文化遗产“金名片”,提升北京国际文化影响力,打造红学文化网红打卡地的有益尝试。

“位于现东城区(原崇文区)磁器口的‘十七间半’曹雪芹故居已完工,将很快向公众开放。”采访中,宋慰祖透露说。

“仅仅复建一处遗址还尚未发挥出曹雪芹的影响力。”宋慰祖还进一步建议,以复建十七间半曹雪芹故居为基点,结合“疏整促”工作,利用好腾退空间,选址建设曹雪芹与《红楼梦》纪念馆。组织开展红学研究、研学等活动,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曹雪芹与红学研究基地。充分发挥专业学术组织的作用,用好纪念馆,共建国际红学交流平台。培育以北京为核心辐射京津冀的旅游协同发展示范产品,促进旅游消费。

宋慰祖2

“《红楼梦》讲述的是发生在北京城大运河岸边、中轴线旁的故事。”为此,宋慰祖建议,应设计曹雪芹与红楼梦在京遗迹文化旅游线路,助力中轴线申遗与大运河文化公园建设,此基础上,再建成供国际交流的红学网红打卡地。

在京遗迹文化旅游线路设计上,宋慰祖认为,该线应以“十七间半”曹雪芹故居、张家湾古镇、香山正白旗曹雪芹纪念馆、北京大观园等作为大运河文化公园的旅游点,形成京城文化旅游线路。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