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委员建言

黑德昆委员: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首善之区

2022年01月09日 08: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 康亮 王亦凡 易欣 贾元昌 陈姝延 王星星 赖仁杰)“北京作为首善之区,在3000多年的历史中,各民族人民在这里交融汇聚,共同创造了灿烂辉煌的文化和丰富厚重的人文底蕴,成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重要文化象征。”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北京市政协委员黑德昆建议,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首善之区。

黑1

黑德昆表示,北京是我们这个统一多民族国家的首都,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的生动缩影,是展示党的民族政策的重要窗口。北京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统筹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加速民族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动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努力提升民族工作法治化水平,促进首都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民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黑2

为进一步凝聚起各族各界共同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黑德昆建议,加快研究制定北京市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指导文件,在总结提炼基层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明确铸牢共同体意识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若干措施,压实各方责任。积极推动制定《北京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条例》,进一步明确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的要求,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法治保证和制度支撑。

黑德昆还建议,要鼓励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写入村规民约,推动市、区层面和在有条件的街道、乡镇成立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开展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乡、示范村活动,促进城市中各民族相互嵌入,促进交往交流交融。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和社会宣传教育体系,推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纳入各级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巡视巡察,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和权重,切实发挥监督考核指挥棒作用。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