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委员建言

刘梅颜委员:完善相关诊疗制度 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健康护航

2022年01月09日 10: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8日电(记者 康亮 陈姝延 易欣 王亦凡 贾元昌 王星星 赖仁杰)近年来,随着科技创新的高速发展,科技工作者的健康问题也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刘梅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正因如此,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身心健康问题更不容忽视。

刘梅颜1

一次调研中,刘梅颜发现,在对5468名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抽样调查中,冠心病、急性心梗、高血压等常见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为2.9%-12.5%,高血压患病率为12.5%,冠心病患病率为11.6%,其中多数有心理疾病。

“青年科技工作者心脏问题较为突出、心理问题逐渐凸显,关注青年科技工作者‘双心’问题已迫在眉睫。”刘梅颜建议,相关部门应鼓励科技工作者大胆创新,倡导敢于提出问题并设法解决问题的新形势,给予交叉学科更多机遇与挑战,同时加强与相关学科联系,创立高级别“双 心”科研项目,建立从基础到临床的更为完善的“双心”系统。

刘梅颜2

为减轻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生活与工作压力,刘梅颜还建议,应建立以能力、业绩和品德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淡化数量指标,强化能力和业绩指标,并对不同类别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实行分类评价制度。同时,按照科研、管理、临床等不同类别岗位,建立适应不同类型科技活动规律的考核评价和薪酬结构体系,维护其公平性,引导科技工作者安心科研工作。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