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委员建言

王兰委员:多方发力,助力年轻人回乡创业

2022年01月09日 11: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 康亮 贾元昌 易欣 王亦凡 陈姝延 王星星 赖仁杰)“我们的扶贫事业,如何持续地变‘输血’为‘造血’,我的思考就是鼓励和帮助年轻人回乡创业。”北京市政协委员王兰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向记者分享了她近年来参与扶贫和乡村振兴实践的思考,而在去年,王兰也获得了民建中央授予的“民建参与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王兰

王兰认为,无论是从政策考虑,还是从现实考虑,我们都需要引导年轻人回乡就业创业。“年轻人在外面打工其实蛮辛苦的,他们在城市里的租住环境往往很简陋,远离家人,情感也得不到很好的抚慰。如果他们有条件回乡就业创业,和爸爸妈妈爱人孩子在一起,是很温暖的。回乡创业,还能为家乡建设多做贡献。”

经过多次调研,王兰认为年轻人回乡创业要解决好经验能力和资金问题。“没经验就要去培训,在北京,一个是农业大学,一个是联大,北京还有很多职业培训学院,我觉得这些学校都能给愿意回乡创业的年轻人机会。”王兰认为,要多去调研,找到自己家乡的优势,创业项目要结合当地具体条件因地制宜。

“农科专家要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帮助年轻人,让他们更精准、更有效地实现发展。”王兰告诉记者。

王兰2

王兰还建议,在创业资金方面,政府相关部门应予以倾斜。“另外,有很多优秀的爱心企业家都愿意来帮助年轻人,我所在的民建党派就有很多经济界和科技界人士,只要有需要,他们都愿意在技术、管理、营销等方面提供帮助。谁不愿意让自己的帮扶对象好呢?做好了,大家一起获利,一起获得成就感。”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