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委员建言

李文军委员:建设全智能化生物医药临床试验平台

2022年01月09日 13: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 康亮 王亦凡 贾元昌 陈姝延 王星星 易欣 赖仁杰)“现阶段,中国药企好不容易研发出来的一个新药,但受主、客观因素影响,与国际药企相比,在临床试验上往往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新药因临床试验存在方方面面的问题而导致上市时间延长,甚至影响药品质量。”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李文军表示,要想提高临床试验质量和进度、降低临床试验风险和成本,需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尽快建立起全智能化的临床试验平台。

李文军建议,首先要提倡药企真创新,用制度推动药企注重高质量发展。新药临床试验必须做到正规化、科学化,相关部门应出台相应的政策,加强基础医学研究,鼓励真创新、原始创新。新药临床试验的流程也要逐步实现电子化、智能化、实用化、共享化。医院临床研究中心对临床试验的管理从立项、伦理审查开始,到受试者入组、试验病程记录,再到数据管理审核等,全部流程用人工智能方式来完成,建立智能化临床试验平台管理系统。该系统可以把各研究中心所有数据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整合,就不需要传统上的双人录入。

“这样一来,国家药监部门和药企就可以高效便捷的对相关试验进行全程监管、监查、数据审核等。不仅大大加快临床试验进度、提高临床试验的质量,也能为药企降低风险和成本,同时更能降低药监部门的监管风险并提高审评效率和药企节省各种费用。” 李文军说。

李文军还建议,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好已建立的临床研究型医院的作用,为智能化临床试验平台的建设提供协同。在合同签署、伦理互认、研究者招募受试者、医学方案设计与撰写、医学监查与运营、数据管理与统计、药物警戒等智能化系统建设中,政府要打通创新的基础设施、高效链接创新的支持系统,与国家药品审评中心相互支持互认,为生物医药创新高效优质发展做好后盾。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