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2021,统一和反“独”齐头并进

2022年01月10日 11:03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001

人民政协网1月8日电 (本报记者 高杨)

刚刚走过的2021年,于两岸关系而言可谓跌宕起伏——民进党当局在“谋独”绝路上越走越远,美国的拜登政府打“台湾牌”更是史无前例。然而,历史的选择历来不是青睐“逆流”者,而是与正义站在一边。无论中国的国家统一,还是反制“台独”,2021年都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 台当局迈入“明独”绝路快车道

2021年,对于民进党和蔡英文来说,是他们在“台独”分离主义道路上越走越远的一年,也是“台独”分离主义者扯掉“遮羞布”,将“台独”从“隐蔽”状态,走向公开化的一年。

2021年第一天,蔡英文就在其发表的所谓“元旦谈话”中,口无遮拦地多方面污蔑攻击大陆,企图倒打一耙,把因其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两岸和平基础的“九二共识”,和勾连外部势力“谋独”,致台海和平面临“兵凶战危”的责任,推卸给大陆。

就在蔡英文谈话三天后,台陆委会配合美国等西方反华势力,蓄意污蔑抹黑大陆疫苗“存在巨大风险”,更妄称大陆“把台湾人民视为疫苗试验品”。蔡英文当局不仅反对台湾购买大陆疫苗,同时离间、恐吓台湾同胞不要接种大陆疫苗。

而当台陆委会污蔑大陆疫苗三天后,民进党当局又与特朗普政府达成举办所谓美台“政治军事对话”协议,其以疫谋“独”、倚美谋“独”意味浓厚。

而仅仅几天后,当中国政府决定制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等一批反华政客时,与蓬佩奥等沆瀣一气的蔡英文当局,又站出来对中国政府的制裁进行妄评……据不完全统计,仅2021年1月份,蔡英文当局配合国际反华势力或单独上演的“反陆”“反中”戏码,就高达10次之多。整个2021年,民进党当局更把“反中”、谋“独”当成其执政主轴和主业。

除了1月份多次“谋独”挑衅外,从2月份开始,蔡英文当局将圭那亚政府终止设“台湾办公室”、德国拒绝卖BNT辉瑞疫苗给台湾、大陆暂停进口台湾菠萝等责任统统归咎于大陆“政治施压”。台防务部门负责人也开始主动炒作大陆“武统”问题,并公开叫嚣“大陆打多久台湾就陪多久”。“台独”顽固分子吴钊燮多次接受外媒采访时,散布“台独”言论,求助反华势力支持,渲染所谓大陆对台“军事威胁”。

作为台湾当局负责大陆事务的专门部门,陆委会几年来不是做促进两岸和平发展的事,反成了蔡英文当局谋“独”的帮凶,其主委邱太三深谙“九二共识”内涵,却带头歪曲“九二共识”,企图混淆视听,以假善意欺骗岛内民众和国际社会。当台当局并无购买疫苗计划,部分台湾同胞不得不选择赴大陆接种疫苗时,台陆委会不是给予协助,反而诬称这是大陆利用疫情操作“统战”。更值得一提的是,陆委会还多次发表谋“独”挑衅言论,妄称“台湾从来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部分,未来也不是”。

不仅如此,台陆委会还多次对香港、新疆问题指手画脚,俨然成为西方反华势力抹黑污蔑新疆问题的打手和帮凶。

2021年,台湾当局在谋“独”上有两大特点,一是勾结外部势力谋“独”,二是公然抛出“两国论”。他们企图通过外部反华势力将台湾问题国际化,通过内修“法律”将“台独”问题“法理化”。

2021年4月中旬,蔡英文当局勾结部分美国反华议员,质疑挑战联合国2758号决议的权威性和合法性,妄图为“台独”谬论背书。4月25日,蔡英文和赖清德在“急独”组织——所谓“海内外台湾国是会议”上发表挑衅言论,声称要让“台湾成为正常化国家”。5月8日,民进党内蔡易余、陈亭妃等“绿委”鼓噪操弄所谓“宪改”议题,推动所谓“修宪公投”,删除有关“国家统一”的表述。5月中旬,台当局鼓噪西方反华势力利用世卫大会炒作台湾话题。8月19日,民意机构负责人游锡堃接受“美国之音”采访,鼓吹“美台建交”,希望逐步让“台湾迈向国家正常化”。

9月初,蔡英文当局又公开拉拢美日搞所谓“安全对话”,企图以武拒统,以武谋“独”。而在9月14日联合国大会开幕大会开幕前一周,台湾制作大量视频、宣传品在联合国会员国散发,吴钊燮同时在多国投书,鼓噪所谓“民主”国家“应该帮台湾加入联合国。”

10月进入蔡英文“台独”挑衅言论高峰期:10月10日蔡英文在“双十讲话”宣扬“四个坚持”,包括“坚持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充斥了“一边一国”的论调。蔡英文态度无比强硬,在称呼对岸时一直称谓“中国”,还着重强调要加强防卫能力,“没有人能逼迫我们走向中国设定的路径”,充满了对抗敌意。10月28日,蔡英文在接受CNN记者采访时竟公开承认“有美国军队驻扎在台湾”,后被台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纠正说是“协训”。

除了上述种种谋“独”行径外,台湾与美国勾结,尤其是美国介入台湾问题的频率和力度,2021年也达中美建交以来历史巅峰。

■ 美国破坏“一中政策”却难撼两岸一中

解放军一位台海问题专家指出,美台勾结一个重要因素是拜登政府认为,经贸、科技制裁等手段对华遏压效果不彰,因此全面深化美台勾连,突出打“台湾牌”,不断对中国挑衅施压,并与所谓“民主”“人权”“价值观”等捆绑组合,打造遏华制华“王炸”。其特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勾连方式更狡猾;二是勾连领域更敏感;三是勾连对象更多元。

最值得警惕的是,美国打“台湾牌”出现了几点新的形态:一是美国对台政策由“战略模糊”向“战略清晰”方向发展;二是美“一中政策”正转变为“一中一台政策”;三是台湾越来越被镶嵌到美国的整体遏华“印太战略”中;四是美国国会成干预中国统一最大黑色力量。

长期以来,美国对台政策一直奉行“模糊策略”。如在是否“协防台湾”这一关键问题上,美国几十年来从没明确是否“会协防台湾”,而是保留模糊空间。但2021年以来,美国这种“战略模糊”正在淡化,“协防台湾”的意味更加凸显。拜登连续两次宣称将“协防台湾”。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美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沙利文、国务卿布林肯与国防部长奥斯汀均称,“美对台安全承诺坚如磐石”,展现出“颇有为台湾一战的姿态和决心”。为展现干涉台海“决心”,8月份美国政府还首度宣布总值约7.5亿美元对台军售,延续特朗普政府对台军售常态化政策。11月,由4位参议员和2位众议员组成的代表团乘坐美海军C-40A专机访台,与蔡英文会晤,并首度进入台“国防部”,强化美台军事交流。

除了战略从模糊走向逐渐清晰外,将台湾“国家化”,也是美国介入台海的一个重要观察指标。中美建交40多年来,虽然两国一直存在各种分歧和博弈,但在对台定位上,美国基本没有越雷池半步,但2021年美国炮制的“台北法”与“印太战略报告”等重要法律和政策文件中,频频称台为“国家”。3月和10月,国务卿布林肯在国会听证会上公开称呼台为“国家”,以国务院政策声明的方式支持台参与联合国体系。这显示美对台政策由战略模糊走向战略清晰,对台“国家化”和“准同盟化”态势明显,美“一中政策”正蜕变为“一中一台政策”。虽然11月中美领导人视频会晤期间,拜登总统公开承诺会遵守“一个中国政策”,但对于“一个中国政策”的界定却玩弄小把戏,不但强行塞入所谓“对台六项保证”,而且有意将所谓“与台湾关系法”置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之前,这表明美国“一中政策”进一步虚化,正在朝向更加往台湾倾斜的方向蜕化。

在很多中国人眼里,拜登、布林肯、沙利文、奥斯汀等是干预中国统一的黑手,但事实上,美国干预中国统一的最大黑色力量却是美国国会。2021年美国会接连炮制“防止台湾遭入侵法案”、“台湾安全法”、“台湾国际参与法”等十余项“挺台”法案。2月,众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成员谢尔曼和金映玉抛出“要求国务卿拟定策略协助台湾重获世界卫生组织(WHO)观察员地位法案”。同月,参议员斯科特及众议员瑞森绍尔提出“防止台湾遭入侵法案”。3月,联邦参议员佩里抛出“台湾升级法案”,众议员麦可莲等23位共和党籍众议员联名致函拜登,呼吁与台洽签自由贸易协议(FTA)。4月,参众两院外交委员会发动一项挺台社交媒体跨国串联活动,共计126位参众议员为台发声。5月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提出的“2021美国创新暨竞争法案”、众院外委会主席米克斯提出的“确保美国全球领导地位及参与法案”和9月参众两院提出的“2022财年国防授权法”中,均纳入多项“友台”条款。6月,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华纳及共和党首席议员卢比奥等42位跨党派参议员联名致函美贸易代表戴琪,肯定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重启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议”(TIFA)。此外,全美共有30州及关岛通过42项友台决议案。

上述这位解放军台海问题专家认为,美国介入台海问题主要是遏制中国发展的战略使然,但其中也有台湾因素。台湾需要抱美国大腿,美国需要利用台湾这枚棋子,冲撞、挑战、蚕食我底线红线,迫使中国把战略精力、资源投向聚焦台海,从而达到遏制中国快速崛起、伟大复兴的险恶目的,美国虽然正在改变“一中政策”,却难以改变两岸同属一中的事实和现实。

■ 中国向“台独”分裂分子和外部干涉势力发出世纪最严正警告

从表象上看,美台勾结似乎来势汹汹,但事实上,台海形势的时与势,2021年却始终被掌握在中国大陆一边。

面对严峻复杂的台海形势,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多次在重要场合对台湾问题作出重要指示,有力引领两岸关系朝正确方向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要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指出,“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在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时,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是有耐心的,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震慑“台独”和外部干预势力,中国人民解放军加大对台湾实施常态化巡航,按照台湾防务部门公布的数据,从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解放军军机进入台海巡航共计239天,961架次,是近年数量新高,仅12月就有24天86架次。

参与巡航的解放军军机有:歼-16战斗机、苏-30战斗机、轰-6轰炸机等。

台防务部门的报告进一步指出,解放军近期首度派出运-20平台飞机赴西太平洋进行演训,航母辽宁舰也穿越宫古海峡执行远海训练,展现出了扼守、控制战略要道的能力。

报告同时认为,随着解放军新型舰艇陆续列装,其对台海周边进行封锁控制、以及反介入的能力正日趋完备。报告同时承认,解放军在台海周边常态化的行动使台军的负担正不断增加。

除了舰机巡航台海外,实际上2021年以来,解放军多次公开宣布在台海方向进行战备警巡和实战演练:

如8月1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出动作战舰艇、反潜机、歼击机等多军种力量,在台岛西南、东南等周边海空域组织联合火力突击等实兵演练,检验战区部队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

9月17日,东部战区出动包括作战舰艇、预警机、轰炸机等在内的海空兵力,在台岛西南海空域实施联合警巡和实战化演练。

11月9日,东部战区组织兵力在台海方向进行联合战备警巡,进一步检验提升多军兵种联合作战能力。

11月26日,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持续在台海方向战备警巡。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强调,有关行动是应对当前台海局势的必要举措。战区部队将时刻保持高度戒备,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随时反击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

在抗日战争时期,在敌后根据地曾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别看今天闹得欢,小心日后拉清单。”这句话是对当时伪军和汉奸的警告。如今,这句话成了大陆人民对台湾那些“台独”顽固分子的警告。而且,这句警告还变成了现实。

今年11月5日,大陆方面终于拉出了“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并作出惩治规定。第一批“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包括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民意机构负责人游锡堃、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根据惩治规定,大陆方面依法对清单在列的“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禁止其本人及家属进入大陆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限制其关联机构与大陆有关组织、个人进行合作,绝不允许其关联企业和金主在大陆谋利,以及采取其它必要的惩戒措施。

大陆对清单中“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引发强烈社会反响,对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形成强大震慑。而对“台独”顽固分子的惩戒表明,对公然挑衅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中国政府和14亿人民绝不容忍,凡是胆敢以身试法者,必将依法受到惩戒。

■ 统一进程向前再迈出一步

2021年对于中国推进统一进程而言,无疑又迈出一大步。

多位学者表示,党的十九大之后,大陆在对台政策上出现了微妙变化。这一变化主要表现在从过去的“防独”转成了“促统”。尤其是2021年,大陆促统政策开始渐渐落实了,也就是说,解决台湾问题,促进国家统一,已经放到了中央的决策议程上了。而比较明显的信号,应该就是10月9日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基调就是要推进国家的完全统一。而且最近国台办也有一些动作,比如,明确提出来要追究“台独”分子的终身责任,打击资助“台独”的金主企业。另外,国台办副主任宣布了解决台湾问题以后,台湾的军费、“外交费用”全部转入民生使用,大陆媒体也给出统一后台湾老百姓的收入每年可以增加两万新台币的数据。“也就是说,大陆这边开始认真地考虑怎么促统了,由想法变成了行动。”

对于2021年中国统一迈出一大步,学界还有两个评判标准,就是尽管在台湾当局出台各种阻挠两岸交流政策、法规情况下,来大陆经商、就读、就业、生活的台湾同胞依旧络绎不绝,两岸融合发展更加深入民心。

而另一个能表明统一步伐加快的标志,是2021年12月10日,尼加拉瓜宣布与台湾“断交”,并随即与中国中央政府复交。

按照国际法,成为国际法主体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独立地参加国际关系的能力;二是,直接承受国际法上权利义务的能力,如缔结国际条约的能力。上述两个条件台湾都不具备,所以台湾甚至都不是国际法主体。同时根据国际法和国际普遍遵循的规则,要成为主权国家,必须被国际社会普遍承认。而目前国际社会普遍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尼加拉瓜与中国中央政府的复交,意味着承认台湾的国家又少了一个,而承认它是中国一部分的国家又多了一个,这也间接体现了中国统一进程,从国际层面讲,其实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编辑:李京

关键词:大陆 美国 台独 台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