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2021消费金融行业发展白皮书》在京发布

2022年01月10日 15:21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0日电(记者 崔吕萍)2022年1月9日,由瞭望周刊社指导,瞭望智库主办的“第六届新金融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上,瞭望智库与中国光大银行联合发布了《2021消费金融行业发展白皮书——金融消费者体验与保护的道与术》(下称《白皮书》),作为课题总策划,瞭望周刊社党委常委、副总编辑苏会志,中国光大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齐晔现场见证了发布仪式,齐晔针对《白皮书》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GetAttachment

据了解,在中国光大银行的战略支持下,在中国工商银行牡丹卡中心、中国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的调研支持下,课题组历时数月,通过大量市场走访和300多万份问卷调查,同时采用了光大银行、工商银行、民生银行、马上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等机构的实践案例,就共同富裕目标下“金融消费者体验和保护的道与术”进行了深度分析,探索现实问题,寻找金融促进共同富裕尤其民众精神富裕的着力点。

《白皮书》对不同区域、不同年龄和不同身份的金融消费者进行调查分析,发现了不少有趣的现象,比如三线城市消费者最看重信用产品的授信额度,是“最缺钱一族”;“85前”最看重消费积分兑换,其兑换频次和准时程度最高;特立独行的“95前”年轻人,竟然不那么重视新奇炫酷和自我表达,最看重的是资金安全和隐私安全等。

会议嘉宾一致认为,当前,金融业除去在全社会财富分配上扮演好“调配师”角色,还要深刻理解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提出的“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要对“共同富裕不只是物质生活的富足,而且是人民生活各方面需要不断得到满足,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需要大力推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达成共识。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