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陈爱莲艺术人生70周年纪念展>要闻

“陈爱莲先生走了,但我一直忘不了她那句话”

2022年01月10日 18: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不是因时光流逝而衰老,而是因为理想的毁灭而衰老。

——陈爱莲

北京的初雪裹挟着刺骨的寒冷,飘飘洒洒而来。阴郁的天气和室内昏暗的光线让人的心情略显沉闷。

我在家随意翻看朋友圈里人们分享的雪景照片,聊以自慰。突然看到有媒体抛出了一则让我深感意外的消息——81岁舞蹈家陈爱莲逝世了......

我不敢相信也不愿相信,但这是真的。这位中国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第六、七、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把生命定格在了2020年11月21日零点59分。

惊闻陈爱莲先生逝世,我深感悲痛与惋惜。2018年6月,我曾有幸与同事到她所创办的爱莲舞蹈艺术学校采访,她的优雅和慈祥让我印象深刻。

当时,陈爱莲先生步履如风地向我们走来,她腰杆笔直,留着干练的碎发,秀气的小脸上画了精致的妆容,整个人容光焕发。举手投足、一颦一笑间依然保持着少女的神态,活力可爱、精致优雅,处处彰显着艺术家的魅力。如果不是她亲口承认,你无论如何也不会相信她当时已是一位近80岁的长者。

陈爱莲先生一生受人爱戴,是观众眼中的“大明星”。可在我们面前,她温婉又亲切。那一刻,我觉得这才是人们心中真正的“女神”。

采访时,适逢她腰部负伤,我们请她休息片刻,她却摆摆手说可以继续坚持。是啊!对于一个身负腰伤依然坚持完成劈叉、下腰、托举等高难度动作的80岁舞剧演员来讲,这点疼痛便不值得一提。你能想象吗?当时的她,依然坚持每天练功,每个动作都标准利落,身体像柔软的缎带。

回忆起一生的坎坷经历,她虽含热泪,却面带微笑。那些苦难,如今已是云淡风轻。我们在旁边听得入迷,脑海中像是看了一场有关她人生的电影。在我眼中,她宛如挣脱淤泥、攀出水面的莲花,骨子里透着一股坚毅与顽强。

在近一个半小时的采访结束后,她依然没有休息,而是赶着给学校的孩子们上课。一个近80岁的长者还在为理想而奋斗,她要将专业舞蹈带到民间,让舞蹈传承后继有人。看着她急匆匆的脚步、满身充沛的精力,我们再次心生敬佩。

陈爱莲先生是位老政协。在政协履职期间,她曾多次高声疾呼:“救救中国古典舞剧,要激励舞蹈新人向老艺术家们拜师学艺。”

多年来,她就像一名燃灯者,让舞蹈艺术的光亮照耀得广大、持久。

虽然只有短短一个半小时的晤面,但我一直忘不了她曾说的那句话:“人不是因时光流逝而衰老,而是因为理想的毁灭而衰老。”

我是典型的90后,而陈爱莲先生是30后,我和先生虽只有一面之缘,算不上深交,但这仅有的一次采访经历却让我对先生的温文尔雅及高贵精神始终难以忘怀。在我心里,这次采访是一次对青春的触动、对人生理想的激励。

“她是一位永远的古典舞者。临终前,陈爱莲先生要求家人为其换上《春江花月夜》的演出服,没有带任何遗憾离开这个世界。”媒体报道中的这段文字,让我不禁湿了眼眶,也更加深了对先生的钦佩:她是为艺术而生的,最终也要为艺术而去。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世上再无陈爱莲,但是她留下的舞蹈和歌舞剧将永留世间。

愿陈爱莲先生在天堂也能翩翩起舞。

△(原稿刊登于人民政协报2018-06-13期03版 记者/王慧峰)

策划:李木元

文字:韩月

记者:王慧峰

编辑:黄喆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