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实时新闻

民盟大连市委会呼吁:加快推进“托幼一体化”服务体系建设

2022年01月10日 18:33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大连1月10日电(记者 吕东浩)“三孩”生育政策出台后,随之而来的“托幼难”等问题如何破解?近日召开的大连市政协全会上,民盟大连市委会提交了《关于多措并举、推进“托幼一体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围绕设立托育服务专项资金、增加托育服务供给、加强托育服务队伍建设等出谋划策。

早在2012年,大连市就出台了支持“托幼一体化”服务模式、促进托育服务发展的具体举措。但总体上看,目前仍然存在托育服务供需严重失衡,托育机构服务缺乏标准、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就此,民盟大连市委会建议多途径支持普惠性托育服务,包括在现有教育经费中设立托育服务专项资金,按人口出生比例配套相应资金,支持设点布局;按照“多元办托育”的思路,在规范监督体系的前提下,通过税收抵扣等政策鼓励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个人以多种形式举办普惠性或福利性托育服务机构等。

民盟大连市委会同时提出,还可以整合社区服务体系,引导培育有条件的社区开展托育服务;鼓励企事业单位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形式设立托育点,满足职工托育需求;不断创新需求形态,形成全日、半日、计时和临时等多元化的托育服务方式。

围绕托育服务队伍建设问题,民盟大连市委会主张按需培养托育从业事业后备力量,可由各级妇幼保健院承担做好育婴员、保育员培训工作,依法实行工作人员职业资格准入和持证上岗制度,探索建立保育、幼教、儿童保健人员融合发展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队伍。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