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论

新华时评丨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

2022年01月10日 21:1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题: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

新华社记者字强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满怀信心地向前进”。

知史以明鉴,查古以知今。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就在于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

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我们有无比充分的理由和无比厚实的底气。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致力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甘于奉献,才开创了震古烁今、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是我们党具有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所在,也是长期执政、一往无前的历史自信所在。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只有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我们才能更好锚定历史方位和奋斗目标,站在历史正确和人类进步的一边,走在光明的人间正道上,赢得未来。

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理论素养、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在杜绝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这个问题上,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保持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立场特别坚定、斗争特别坚决,理直气壮、积极主动弘扬党史的浩然正气和英雄之气。

总结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人民以更加自信、自立、自强的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不断总结历史经验,领悟历史真谛,汲取历史智慧,顺应历史大势,抓住历史机遇,进而掌握历史主动,解决时代课题,回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发展,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必将不辱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劈波斩浪、一往无前,不断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开创新的历史、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历史 自信 坚定 筑牢 史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