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委员建言

郑实委员:绿色办冬奥,实现冬奥场馆的可持续利用

2022年01月11日 09: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康亮 易欣 贾元昌  王亦凡 王星星 陈姝延 赖仁杰)“冬奥会来临之际,我们应该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使我们冬奥会真正办成一场卓越非凡的奥运盛会。”来自九三学社界别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实对即将来临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充满期待、祝福,同时又感受到了压力。

2

“习近平总书记1月4日刚刚考察了北京冬奥会筹办备赛情况,对我们冬奥场馆的运行保障提出了很高要求,虽然我们的设计和建设都已经早早完成,包括测试运行也都经受了考验,也得到了国际冰联和各国运动员好评。但毕竟还有不到一个月,大考在即,我们有压力,也更有动力和信心。” 郑实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指出,要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理念,突出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特色。无论是新建场馆还是场馆改造,都要注重综合利用和低碳使用,集合体育赛事、群众健身、文化休闲、展览展示、社会公益等多种功能。“几年来,我们冬奥场馆的设计和建设,确实在这几方面作出了努力。”郑实告诉记者。

郑实委员任职的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参与了冬奥会9个场馆的设计工作,包含了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这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5个场馆中,有3个是由他们的团队参与设计,包括国家速滑馆、主媒体中心和冬奥村(冬残奥村)。郑实给记者分享了这三个场馆的设计理念和运行情况。

“国家速滑馆是这次冬奥会北京赛区唯一新建的一个场馆。”国家速滑馆用了世界最大的单层双向索网结构。“这样做得很薄之后,场馆的体积就变得比较小。体积一压缩,节能效果就会变得非常好了。”对于场馆的赛后综合利用,郑实认为,虽然它是非常专业的大道速滑比赛场地,在赛后也可以变成多功能比赛场,也可用作大众健身。

 

主媒体中心的设计规划也体现了绿色办奥原则。郑实介绍,主媒体中心在过去一直是分设,即国际广播中心IBC和主新闻中心MPC,是两个建筑或设施,这次把他们合成一体(MMC),这就为媒体工作者节约很多路上的消耗,同时也能让观众更加快速地看到一手资讯的报道。“而MMC并不是我们单为冬奥会而新建的场馆,它本属于正在建设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工程,现在暂时改造为主媒体中心,等赛事结束后,就能恢复到国家会议中心的功能。”郑实说。

再拿冬奥村(冬残奥村)来说,它的选址、设计和建设均体现以“居住者为核心”的健康建筑理念,体现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特色。“冬奥村灵活的钢结构和超低能耗建筑,能够保证赛后我们可以很方便地将其恢复成永久性的人才公租房。”郑实告诉记者。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