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委员建言

王高飞委员:探索多方成本共担机制 防止促进生育政策打折扣

2022年01月11日 10: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康亮 王亦凡 贾元昌 陈姝延 王星星 易欣 赖仁杰)“无论是女性产假、生育假,还是男性陪产假、护理假,如果不能形成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可能导致‘政策请客,用人单位买单’,或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微博CEO王高飞建议,尽快出台配套措施,促进生育政策有效落地。

王高飞认为,生育假、产假、陪产假、护理假和育儿假是生育假期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劳动者享有的重要权益,对社会、家庭都有重要意义。但企业能否承担相关成本、职工会不会因为有生育需求而遭到职场歧视、生育假期间的经济权益能否真正落实等一系列问题也不容忽视。

“事实上,生育政策调整对用人单位用工成本的影响,是无法回避的问题,这不仅关系企业能否良性运转,也关系相关政策能否不打折扣地落实到位。显然,由用人单位完全承担这些成本并不现实,也难以长续。” 王高飞表示。

为此,王高飞建议,首先要探索建立多方成本共担机制,通过税收优惠、政策支持等合理分摊用人单位的成本,引导企业积极主动参与到保障女性生育权益中来。比如对女职工达到不同比例的企业设定不同的税收优惠、专项补贴、产后返岗专项补助等优惠措施;按照当年生育女职工产假和男职工陪产假休假天数给予企业落实产假奖励性补助;或对生育女职工、产假、护理假等替代用工工资在企业缴税前加倍扣除,多形式分摊、补偿企业产生的部分额外成本。

王高飞还建议,健全社会保险保障功能,将生育奖励假、男方陪护假、育儿假统一纳入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畴,保障育儿家庭的基本收入。在男性员工享有陪护假的基础上,还可以将其纳入生育保险缴纳对象范畴,逐步建立覆盖全民的生育保障制度。同时,还应加快托育机构建设,尤其是0至3岁的儿童早托制度, 通过构建多形式、广参与的托育服务体系,促进托幼一体化发展,引导托育服务市场发展,支持社会组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人积极提供符合适龄幼儿家庭多样化需求的托育服务。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