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降低分散外贸风险,险企可以这样干!

2022年01月11日 11:10  |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 周延礼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对外贸易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政府部门要全面了解出口企业生产、产品出口、存货管理、租船订舱订货柜等问题,发挥智能物流管理功能,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化和智能化物流管理作用,保住传统市场。同时,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要跟踪服务,确保金融服务及时到位。

2021年1-11月,出口信用保险累计实现保额约5万亿元,同比增长近15%。其中,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实现保额约4万亿元,同比增长近20%。累计服务支持客户15万家,同比增长8%,其中小微企业客户约13.5万家。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年度承保规模已经突破8000亿美元,为16万家外经贸企业提供了保险服务。

下一步,监管部门将指导出口信保公司紧密围绕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体现出口信用保险功能,聚焦政策性业务,提升政策性业务占比,在支持高水平、深层次对外开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一是支持出口信保公司稳外资稳外贸,推动出口企业转型升级;二是支持出口信保公司强化国别风险研判,做深、做实、做细国别风险研究;三是督促出口信保公司加强对重大理赔案件的风险跟踪监测,提升追偿管理质效,强化业务全流程风险管理,强化风险分担,充分发挥再保险作为降低和分散重大项目风险的作用。

为此我建议,商务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应尽快研究精准施策,解决出口企业面临的当务之急。今年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的第一年,借机会调整国际贸易的国别政策,转向出口到东盟国家,解决目的港弃货问题。东盟国家的海运陆运都很便捷,而欧盟市场、美国和拉美市场路途和水路遥远,加上运费成本高,订船订舱订货柜都很难,商务部门要及时研究出口国别政策,解决出口商品结构性问题。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1月11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外贸风险 险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