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头条

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共有261名民警和131名辅警因公牺牲

2022年01月11日 11:15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 何方)2021年,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组织19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086个,所开展的 “团圆”行动已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10932名,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自去年6月以来立案数连续6个月同比下降,为群众累计紧急拦截涉案资金3265亿元,避免了2337万名群众受骗。

1月10日,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李蓓就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全力以赴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取得的显著成效作出如上通报。

李蓓通报,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公安事业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公安部坚决贯彻党的领导,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障公共安全。

据了解,2021年,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云剑”“净边”“净网”“昆仑”“断卡”“猎狐”“团圆”等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涉枪涉爆、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和“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取得显著成效。其中,破获各类文物犯罪19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600余名;侦办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网络黑灰产等网络犯罪案件6.2万起;侦破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刑事案件6.6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8万名;破获毒品案件5.4万起,缴获各类毒品27吨。

李蓓表示,2021年,公安机关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广泛关注的“关键小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移民出入境、治安户政、道路交通管理等方面推出一大批新的服务保障和便民利企举措。其中,全年累计为4.5万余名因疫情无法回国人员换领了居民身份证。在公安交通管理方面,推行12项便利措施,惠及2亿人次,减少群众企业办事费用20多亿元。

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共有261名民警和131名辅警因公牺牲,4375名民警和3420名辅警因公负伤。李蓓表示,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广大公安民警、辅警的巨大辛劳和拼搏付出。全国公安机关表彰先进集体1.2万余个、先进个人7.3万余人次,其中67名个人和集体获国家级表彰,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599个,授予(追授)一、二级英模582名。大力加强公安人才队伍建设,首次建立公安部部级专家人才库,2600名专家人才遴选入库,1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

编辑:

关键词:公安机关 全国 国公 辅警 民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