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陈爱莲艺术人生70周年纪念展>相关报道

陈爱莲:一个时代的舞者

2022年01月11日 11:21 |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本报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她是备受尊敬的舞蹈艺术家,她是穿越时空的“东方舞蹈女神”,她在2020年11月21日辞世,享年81岁。她叫陈爱莲,她是一个时代的舞者。

陈爱莲童年少年时期的经历很传奇:她1939年生于上海,孩提时代就有林黛玉的影子——很瘦弱,很内向,也很爱哭;更没想到,10岁那年,祸从天降,双亲不幸病故。她成了上海街头捡垃圾的流浪儿,最终她与妹妹一起进入上海一家孤儿院。1952年,13岁的她,因为舞蹈的天赋,被选入中央戏曲学院附属舞蹈团,从此投身中国古典舞事业,成长为新中国第一代舞者。

陈爱莲的代表作《春江花月夜》《蛇舞》《小刀舞》等等,至今留在观众的记忆中。1962年,在芬兰举办的第八届世界青年学生和平与友谊联欢节上,她表演的《春江花月夜》(独舞)、《蛇舞》(双人舞)、《弓舞》(领舞)、《草笠舞》(领舞)连获4枚金质奖。她更是中国主演舞剧最多的舞蹈家,曾主演《白毛女》《文成公主》《红楼梦》等众多舞剧,这些都是新中国舞蹈史上的经典之作。

她是一位永远的古典舞者。在13岁那年,陈爱莲就许下诺言:“舞蹈,我一生的追求!”媒体报道说:“临终前,陈爱莲要求家人为其换上《春江花月夜》的演出服,没有带任何遗憾离开这个世界……”她为艺术而生,最终亦为艺术而去。

生命不息,舞动不止!陈爱莲自从穿上了永不停歇的“红舞鞋”之后,一辈子在跳跳跳。在她这里,舞者并不是“只吃青春饭”的。年过七旬了,她每天都是练功不辍;一举手一投足、一颦一笑间,她依然保持着少女的神态,精致优雅,活力四射。她77岁登台演林黛玉,“清风似水游龙过,半卷衣袖画长天”;她认为,这时的自己,才是扮演林黛玉最好的年纪,比任何时间都好。她成为了我国主演整台舞剧的年龄最大的舞蹈演员,仿佛能够穿越时空、永不衰老,真当是世界舞坛的一个不老神话。她有一句名言:“人不是因时光流逝而衰老,而是因为理想的毁灭而衰老。”

陈爱莲的表演精巧秀美,情舞并茂,呈现中国民族舞蹈的独特之美,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她为舞蹈而活,是“德艺双馨”的舞蹈表演艺术家,曾任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曾获国际国内无数大奖。其中在2003年获得华人21世纪极致成就奖,2006年获得女性世界华人精英特别贡献奖。

用舞动的姿态深刻地表达美,这是一种非凡的才能。这种美,是人的美,即使是状物的,也通过人的形体之美来表现。“现代舞之母”、美国舞蹈家伊莎多拉·邓肯认为,“舞蹈应该如同海浪的运动,涨退有序、时隐时现、张弛有度;在一起一伏、一呼一应中,构成无尽的美丽曲线。”邓肯博览群书,寻求自由精神,形成了自己对于审美的独特思考。她的舞蹈艺术,把“人”的个体性置于最重要的位置——尊重生命,表现生命,高扬生命的旗帜。跳舞不仅仅是肢体的运动,更是为了内在的生命律动。从这个意义上说,陈爱莲和邓肯所代表的中西不同风格的舞蹈艺术,在本质上是相通的。

从事艺术,是为了超越自我。没有付出,没有燃烧,哪有至美。随着时代的起伏,陈爱莲不可避免地经受了种种人生磨难,艰苦卓绝;但她总是勇于不断地挑战自我,孜孜不倦、矢志不渝地探索中国古典舞蹈艺术的精魂。她一生勇于创新,成为创办个人舞蹈晚会、组建艺术团进行巡演、“下海”去深圳特区进入歌舞厅演出、创办个人舞蹈学校的先行者。她还是位老政协委员,敢向领导谏言,曾多次高声疾呼“救救中国古典舞剧”。

河流的力量,能够把石头磨成鹅卵石;大海的力量,能够把石头碾成细细的沙。陈爱莲的一生,在舞蹈领域汇聚成了海之力,成为当之无愧的当代舞蹈史上的里程碑人物;她以一辈子的舞台生涯,用生命中的每一个舞蹈音符,宣告了舞蹈界不朽的奇迹。

编辑 倪宇翀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