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高校里的《疫情互助文档》——

“从一点点的小事做起”

2022年01月11日 14: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inary_middle (2)

西安高校云集,上百万学子正在直面疫情带来的挑战。

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自2021年12月23日至今,维护《西电疫情互助文档》已成为通信工程专业大三学生高永凯的日常工作。从最初的防疫物资统计到校内核酸检测点实时情况,这份文档的持续更新,成为封闭管理期间学子们的防疫和生活信息“宝典”,也不断延续着大家互助抗疫的温情与力量。

“西安市发布市区管控通知的同一时间,学校的QQ群里,大家的问题很多,比如:核酸检测去哪里做?商店关门,物资采购怎么办?还有很多考研的学长、学姐担心打印店关闭,不知道去哪里可以打印准考证。”高永凯告诉记者,在这之前,他曾是武汉疫情、河南洪灾、山西暴雨等多次救援的线上志愿者,有过一些在线文档的开发经验,于是想到建立一个在线文档作为统计和分享信息的互助平台,“让同学们更便捷、高效地获取并交流信息,学习、生活更加安心和便利”。

于是,一份疫情互助文档,在一天时间内,从无到有,从粗略到详细,23日当晚,最多有1248人同时在线访问。有同学将自己手头富余的物资写在了表格里,考虑到考研同学的需求,校内的打印店开门、关闭情况也都一一列了出来。没有任何约定但却无比默契,互助文档用最短的时间最迅速地收集到了大量实用信息。

随着使用人数增多,许多学生开始自发维护文档,有的主动联系腾讯文档工作人员,取消编辑人数上限、减少卡顿;有的不断提出建议,丰富文档内容;有的在文档里为同学们加油鼓劲……

“身为大学生,我们也许还做不了很厉害的事,就从一点点的小事做起。可以说,每个使用和维护过文档的同学都在用自己的力量为抗疫加油。”高永凯说,目前文档已更新973个版本,从最初防疫物资统计增加了校内核酸检测点的实时情况、快递点收发情况、自习室和图书馆开放情况、校园商家经营情况、研究生考试信息等,还设有问答板块帮助大家及时解决问题。

维护《西电疫情互助文档》的同时,高永凯又琢磨起更有效的“疫情互助”新方式,与多个同学一同建立起信息聚合平台,通过网站可视化、高性能检索等方式将信息整合,并添加了校内核酸检测排队时长的预估功能。“目前该平台不仅可以通过网页访问,也可以通过小程序进行访问,可传播性和便携性都更高了。”

严峻疫情面前,积极创新、担当作为的青年人,正用实际行动回应时代的考验。“老师曾告诉我,要‘科技向善’,用自己掌握的技术做一些能让世界变得更好的事情。”高永凯说,能够运用学到的知识技能为抗疫出一份力,在他看来是件很浪漫的事,“希望尽自己微薄之力,让疫情结束的日子早点到来。”

如今,《西电疫情互助文档》仍在不断更新。“西安加油”板块中,“我们一定可以迎来长安常安!”的留言振奋人心。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文档 情况 信息 疫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