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画好同心圆 建功新时代—议政江苏>活动 活动

苏州市药检中心:推动“美丽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11日 17: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化妆品产业发展,《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已于2021年正式施行。对此,苏州市药品检验检测研究中心立足监管与服务,加强化妆品检测能力建设,发挥检验检测工作的技术支撑作用,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客观公正的检测报告,同时促进企业改善产品质量。

01

2021年,苏州市药品检验检测研究中心化妆品实验室(以下简称化妆品室)参照国家标准,全年共计完成化妆品检验江苏省化妆品抽检200批次、苏州市化妆品抽检100批次。其中,根据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任务要求,重点对40批次儿童化妆品进行抽样检测。在苏州市药品检验检测研究中心开展的“化妆品送样免费检测”活动中,完成市民委托检验101批次。在检测能力方面,2021年新增了115项化妆品检测参数,其中,在12月25日的现场评审扩项中,化妆品获得22项CMA资质,取得满意结果。

“化妆品使用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性,这也是化妆品实验室最重要的检测方向。”化妆品室主任闵春艳介绍,保证人民群众的用妆安全是开展化妆品检测的主要目的。面向2022年,苏州市药检中心将继续秉承质量宗旨,从人才设备、检测能力建设、“落实2022年计划”三方面展开化妆品检测工作。

“人才”和“设备”两手抓

2020年7月,苏州市药检中心将原有的保健食品检测职能从原保健食品化妆品室中剥离,使化妆品检测成为独立的科室职能,足见其对该项工作的重视。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现在化妆品室已拥有一支较成熟的专业检验团队。

化妆品检验检测具有基质复杂、检测项目繁多、涉及仪器设备种类多的特点,一名出色的化妆品检验人员,不仅要掌握检验技能,还要精通各大型仪器设备的操作。闵春艳介绍,化妆品检验工作普遍采用液相色谱、气相色谱、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和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等大型仪器设备。

02

为了让检验人员能够熟练掌握设备的使用,苏州市药检中心会先培养专人负责大型仪器设备的操作,然后定期进行交流、换岗。平时,检验员们对待这些仪器设备都会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去用心呵护。“只有爱护好仪器设备,才能避免故障发生,保证在时间紧、任务重时检验出准确的数据”,闵春艳说。她也会定期对检验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和技能培养,为年轻人授业解惑,让每个人不掉队,都成为业务领域的“人才”。

化妆品检测能力的建设

“没有化妆品检测能力,就没有检测市场,不能受理化妆品委托检测,”闵春艳介绍,比如,在最新的评审扩项中,化妆品室获得了10种着色剂的检测能力资质,能够出具盖有法律认可的CMA章的检测报告。反之,如果企业需要委托检测,机构不具备CMA参数,便不能发布该项能力检测的权威报告。

03

无论是江苏省化妆品抽检、苏州市化妆品抽检,还是化妆品注册检验和一般检验,在检验工作开始前,都要对检验方法进行确认。对于实验室未开展过的检验方法,则以国食药监许[2010]455号《化妆品中禁用物质和限用物质检测方法验证技术规范》为指导,对检验方法的专属性、精密度、稳定性、重复性和准确性进行验证;对实验室已经取得资质的检验方法,会针对部分指标再次进行验证,以保证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在人才和设备的保障基础上,加以检测能力的扩项,通过专家现场评审,取得CMA参数,才能具备化妆品专项检验检测能力,以证检验结果的准确性。

不断推进检测能力建设是苏州市药检中心化妆品室发展的题中之义。据了解,化妆品室已于2021年新增检测参数115项,目前总计化妆品检测参数两百余项。“对标省会城市,我们的检测能力还有不足,对照国家化妆品风险监测单位的申报要求,我们目前的检测能力参数距离申报条件也还有一段距离。”闵春艳介绍道,“2022年化妆品室将重点推进检测能力的扩项,强化监管服务职能。”

落实2022年计划

江苏省和苏州市年度化妆品抽检基本上覆盖的都是化妆品生产厂家,对于企业是一个常规性的震慑动作,属于监督检验,近年来抽检情况良好。但是,在苏州市药检中心2021年组织的市民化妆品免费送检活动中,市民送检的101批次化妆品中有21批次检出阳性成分。追根溯源,基本都是市民从网络渠道购买的产品。

据了解,苏州市药检中心将依据年度化妆品抽检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对苏州经营的儿童化妆品、美白祛斑类化妆品等开展网络重点抽样检验。

化妆品检验主要针对化妆品的安全性指标,即主要检测化妆品中的禁用和限用物质。闵春艳解释,禁用物质是法律明令禁止的,限用物质则是生产工艺中不可避免带入的有害物质,比如防腐剂,不添加化妆品容易腐败。“限用物质需要定量,检测是否在安全范围内”。

聚焦2022,苏州市药检中心化妆品实验室将奋力前行,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我们将走出实验室,更深入地了解企业需求,也让企业更多地了解我们的检验能力,尽可能为企业排忧解难”闵春艳说,苏州市药检中心化妆品实验室将提供技术支撑保障,更好推动“美丽产业”高质量发展。

(陶丽颖/文 苏州市药品检验检测研究中心/图)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