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地方政协全会扫描>书记来了

为跨越赶超提供更大底气更强支撑

——江苏如东县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坦诚协商实体经济发展

2022年01月11日 18:09 | 作者:江迪 张恺 黄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1日电 (记者 江迪 通讯员 张恺 黄兵)“未来五年要实现跨越赶超,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如东篇章,实体经济是我们的最大底气和最强支撑。政协委员要凝心聚力促转型,创新举措优服务。”1月10日下午,江苏省如东县委书记陈慧宇向政协委员们表达了恳切期望。

当天,如东县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期间,举行“聚焦实体经济,奋力谱写沿海高质量发展如东篇章”建言献策会。陈慧宇认真听取了委员们精心准备的建言。

过去五年,如东地区生产总值每年跨越一个百亿台阶,发展速度连续两年在南通全市第一,项目建设持续位居全市第一方阵,百亿级重特大项目全市最多。但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势下如何实现跨越赶超,引起了全体与会政协委员的高度关注。

2021年,如东在南通市率先建立了县领导挂钩联系优势产业链的链长制,县政协领导牵头负责其中两条产业链。对此,袁卫华委员建议,要将创新链融入产业链。各产业链要积极组织产学研对接活动,排查产业链薄弱环节和卡脖子技术,主动对接相关大学和科研院所,每条产业链都要明确相关的技术支持机构,要加快引进和建立一批公共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要围绕重点产业链加强创新人才、技能人才招引,提高科技创新投入的比重。

陈慧宇回应将以链长制为抓手,着力填补一批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培育一批产业链条上发挥关键作用的龙头型行业、领军型企业。更加注重向高质量转变,不断加大科创投入。

如东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将“园区贡献度”提升作为今后五年发展的重要支撑。张铁军委员建议,要以“亩均贡献论英雄”,综合企业用地、用能、用电、排污、税收等情况,对园区内现有企业进行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依据评价结果实施水、电、气、土地等差别化资源供应,倒逼企业提升资源要素利用效率,促进园区提升产出效率。

陈慧宇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持之以恒练好实体经济这项看家本领,更加注重突破点的培育,实施“产业倍增三年行动计划”和壮企强企工程,着力在总量做多、规模做大、实力做强上下功夫、求突破。

针对如东县一些市场主体出现经营困难,企业家信心受影响的现状,不久前,包晓剑委员多次约请相关企业委员,一起学习县委、县政府相关政策文件,开展实地调研座谈。他建议,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优化职能部门的监管服务,建立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

“我们有很多惠企利民政策,包括制造业创新发展新政30条,有的是企业家不知道这些政策,有的是我们相关部门按部就班走审批流程,导致对企业的扶持政策不能及时兑现。因此要努力实现惠企政策‘免申即享’,不要让企业为了奖励扶助的资金跑上好几趟。县发改委要牵头认真抓好政策落地,让各项利好政策全面快捷落实到位,充分激发实体经济的活力。”陈慧宇说。

编辑:李京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