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江苏无锡新吴区:开拓进取 守正创新 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2年01月11日 23:17  |  来源:同心新吴
分享到: 

近年来,新吴区委统战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按照“五有八平台”工作要求,持续构建完善“1+6+N”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架构,指导提升各类新阶层实践创新基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全面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走深、走实,不断扩大新阶层人士“朋友圈”,画好最大“同心圆”。

强化政治引领,着力凝聚思想共识

一是深化理想信念教育。采取自学和集中学相结合形式,组织新阶层人士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推进会、“基地建设深化年”成果交流会、新阶层人士专题学习会等会议,落实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相关精神。区新阶层联谊会各分会组织成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条例》、学党史、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主题活动超40场次,结合建党100周年契机,组织各类主题活动,将新阶层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

1

二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考察调研和实践活动为依托,引导新阶层人士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举办“重温党史守初心·统战同心跟党走”新阶层能力提升班、“学党史跟党走 少年说”走进陆定一祖居主题活动,进一步增进新阶层人士政治共识、思想共识和理论共识,提升新阶层人士能力素养,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2

三是加强网络政治引领。成立新吴区新的社会阶层网络人士联谊会,探索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创新经验做法。借助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用网言网语开展思想交流。邀请新阶层代表人士参与“同心新吴”微信公众平台宣传和建设,进一步激发主人翁精神。运用区委统战部统战数据平台,加大人员交流联系,拓展网络统战工作新领域。

3

注重培养使用,着力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抓好人才培养。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调查摸底工作,对摸底梳理出的代表人士,分级分类纳入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重点人物库,并推荐骨干会员加入市新联会理事会。

二是突出类别特色。关注区内新兴行业及职业成员的发现发展,进一步彰显新吴区新阶层统战工作特色,将自由职业中的二胡演奏者及新媒体从业人员纳入新阶层工作视野,通过主动对接、教育培训、实践锻炼、个性化培养等方式,探索建立新吴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青年后备人才队伍,同时会同参加新阶层联席会议的相关部门及协会形成举才荐才的长效机制。

三是注重安排使用。注重做好新阶层代表人士进入市、区两级政协、人大的政治安排,切实让代表人士更好发挥作用。

加强鼓励引导,着力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积极支持建言献策。引导新阶层人士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参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二是发挥舆论引导优势。积极引导新阶层新媒体人士开展网络净化等文明宣传工作,联合区网信办组建网评员队伍,促进网络舆论生态健康发展。

三是不断丰富活动内涵。组织新阶层人士积极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演讲比赛等主题活动,邀请新阶层人士参加“同心庆百年奋进新征程”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精神和力量,策划组织村田(中华圈)第五届读书盛典暨“致远修身 书香旺庄”2021年度全民阅读主题活动、“五彩稻田 同心鸿山”新阶层人士助力乡村振兴云上直播等,以活动为纽带,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不断增强身份认同感,强化意识形态教育。“旺庄菁芸荟”围绕“巾帼心向党,岗位树新功”主题,组织党建联盟及菁英荟女性成员,开展“三八节”主题活动;“中关村精英荟”开展“红色家风传承”活动,新阶层人士一起说家风,传承家风,在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的力量;“鸿山新联盟”开展少数民族困难家庭新春慰问,走进村社区,开展了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法律讲座,服务社会;“社益新联盟”围绕公益讲座、法律服务、文化艺术三大版块,以三个“一百”积极打造“益动新安”公益名片,在一百场公益讲座、一百场法律援助、一百场文化艺术中传承统战红色基因,用益心益行共同助力高质量发展。各新联会分会与各新阶层实践创新基地根据各自新阶层人群特色,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超50余场次。

4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阶层 人士 统战工作 活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