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一心向党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以党史学习教育促履职走深走实

2022年01月12日 09:03  |  作者: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宁夏回族自治区1月12日电 (作者:范文杰)

“懂政协,首先要从历史上‘懂’。一部人民政协史,就是参加人民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团结奋斗史。”2021年3月15日,全国两会闭幕的三天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召开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要求全区各级政协,通过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深刻理解不同历史时期人民政协担负的历史使命,从而有效推动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一年来,宁夏各级政协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促进履职水平提升结合起来,取得了积极成效。

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成功“密码”

2021年12月9日,自治区政协9楼会议室,机关干部坐得满满当当,后来的同志,干脆就拉把椅子靠门坐到了后面。

这堂课,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崔波为政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崔波从“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理解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重要要求,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等10个方面,对全会精神进行系统阐释和深刻解读。

丰富的史料、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语言,崔波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十个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取得的“十三个方面重大成就”中,弄明白当前干什么、怎么干。

一堂课下来,大家的笔记本上记得满满当当。

这只是自治区政协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

当天召开的自治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1年第十三次学习(扩大)会上,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和主席会议成员深入思考,交流发言,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部分扩大参会的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倾听,大家在思想的碰撞中实现讲学相长,在学思践悟中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

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政协党组副书记白尚成说,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悉心感悟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强固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用心领悟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汲取政治智慧,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深刻感悟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伟大号召,坚守初心使命,进一步强化担当,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两个确立’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培根铸魂、凝心聚力,是夺取新征程新胜利的根本保证。”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张守志说,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提供强大的思想武器,必将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胜利提供重要保障。

……

大家表示,要通过持续深入学习,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百年能够取得成功、未来将要继续成功的“密码”,更加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定性意义。要时刻胸怀“国之大者”,深刻领悟统一战线是重要历史经验的丰富内涵,立足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履职尽责,把全会精神贯穿到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和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工作中。

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

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蕴含着丰富的政治营养,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显得尤为重要。怎样讲活讲透百年党史?自治区政协机关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多种形式回眸历史,将“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结合起来,营造出机关上下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共产党光辉奋斗的100年,也是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100年,正可谓百年团结路,凝心聚力史。”2021年5月24日,宁夏社会主义学院教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政党制度研究中心理事石媛受邀以“统一战线和中国共产党百年”为题,为政协机关党员、干部作专题辅导,赢得阵阵掌声。

专题辅导之后进行思考,可以更加有效地帮助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2021年5月26日,自治区政协机关党组2021年第七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研讨会召开。与会人员谈认识、谈体会、谈收获。大家表示,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明确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奋斗历程,更好认识历史规律和时代大势,挖掘丰富深厚的历史资源,汲取磅礴奋发的精神之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入脑入心,自治区政协充分统筹红色资源,采取实地参观、聆听讲解、交流感悟等学习形式开展现场教学,把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到了博物馆、纪念馆等地,让党史学习教育在政协机关持续“升温”。

西征红军在宁夏用过的汽灯、马思义用过的手枪、革命烈士毛泽民用过的铜手炉、革命烈士马文良用过的油灯……自治区政协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第二专题主题活动在宁夏博物馆“红旗漫卷厅”开展,自治区政协机关党员、干部或驻足于一件件红军使用过的珍贵文物前,或流连于一幅幅革命老照片前,或对红军当年在宁夏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史进行交流。大家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深化了对“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这一专题的理解。

要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弘扬好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下发后,自治区政协党组紧密结合政协实际,经报请自治区党委同意,将党史学习教育扩大到全体政协委员,要求重点学好2本书,即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国共产党简史》,并贯穿2021年全年,党员委员以参加组织关系所在单位学习教育为主,在政协参加具有政协特色的自选动作。

一石激起千层浪。

“一定要认真学习党史,凝心聚力、入脑入心,要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弘扬好。”自治区政协委员谢文明说。

“历史是精神的形态,过去是现在的财富。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这门承前启后的‘必修课’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自治区政协委员孙广宏说。

读书使人充实,讨论使人机智。

党史学习教育中,委员们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专题,以专委会为单位分别组织3次集体讨论,交流思想,启迪智慧。

“归根到底,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能够始终赢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经受住各种风险挑战的考验,带领人民走向胜利的彼岸。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重要密码。”自治区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道月泓说。

“理论和实践都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功绝非偶然,而是有着一系列优秀特质,中国共产党有远大理想追求,有科学理论引领,有选贤任能机制,有严明纪律规矩,有自我革命精神,有强大领导能力。”自治区政协委员尹相梅说。

……

能否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最能检验初心和党性。

2021年5月24日,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组织部分侨联、台联界别委员和界别群众代表,围绕自治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进行面对面协商交流。活动中,委员们走进银川市兴庆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在观摩和听取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后,提出了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机构的规范化建设,健全和执行定期报告、联席会议制度及联动保护机制等建议。一条条以解决实际问题为重点的建议,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界别协商活动有机结合,把为民办实事落在实处。

“无土栽培以人工创造的作物根系生长环境取代土壤环境,不仅能满足作物对养分、水分、空气等条件的需要,且对这些条件要求加以控制调节,可促进作物更好生长,通过无土栽培的作物通常生长发育良好,产量较高。”自治区政协委员、宁夏中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锡鸿围绕科学种植主题,为兴庆区和永宁县相关企业和农户代表近50人作宣讲。活动中,冯锡鸿就无土栽培创新技术及种植方法进行详细解答。

……

一场场深刻透彻的党史宣讲,一个个以革命先烈、时代英雄为榜样的红色资源现场教学活动,一次次涤荡心灵的深入学习和研讨,一桩桩解民忧、聚民心的民生实事……自治区政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一项项丰富创新的活动如一粒粒“红色种子”播撒在自治区政协每一名委员、机关每一名党员干部心中。大家表示,2022年,要将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巨大政治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李京

关键词:政协 学习 自治区 区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