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用深度换温度

——青岛市政协创新开展民主监督工作记事

2022年01月12日 09:23  |  作者:陈小艳 陈笑蔚 孙为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青岛1月12日电 (本报记者 陈小艳 通讯员 陈笑蔚 孙为武)

1月5日,《没呼吸、没心跳,上AED!地铁站内上演生死时速》的消息受到青岛市民广泛关注:一名乘客因突发心梗失去呼吸和心跳,因站台配备了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心肺复苏及时,患者获救。

“看到这条新闻感到特别欣慰。”青岛市政协委员王晓青说,去年她和几位委员共同提交了关于在公共场所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的提案。随后,委员们到青岛长途汽车站、火车北站等开展监督式调研,了解AED配置情况并进一步提出改进意见。青岛市应急管理局采纳了委员建议,通过动员社会资源、政府给予政策支持、市场化运作模式,在全市公共场所配置AED,打造“黄金4分钟AED急救圈”。

调研式监督、问询式监督、协同式监督……2021年,青岛市政协创新民主监督工作,将民主监督纳入年度协商计划,明确监督内容,创新监督形式,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病”,紧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精准有效的民主监督,助力青岛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问询式监督:台上应答台下行动

“问询式监督”是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的民主监督新形式。根据青岛市委交办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调研督促任务,青岛市政协创新协商式监督方式,连续两年开展了“问询式监督”。

“要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委员们围绕重点任务进行督促调研并向青岛市委报送民主监督工作报告,及时提出发现的问题和相关建议。去年年底由青岛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专题问询会,青岛市政协委员和工作小分队作为问询方,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主要承办部门作为应询方先对工作进行汇报,后由市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等现场提问,应询方逐一回应。问答后,现场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满意度进行书面测评。

这种公开问询的监督方式,在青岛首开先河。“从问题征集到研究修改,都反复雕琢、精心设计,确保了问题‘辣味’十足。”参加问询的委员们说。

市有关部门及时对问询情况进行梳理。2020年市政府对“平安青岛建设”的13个现场问询问题、15个书面问询问题和建议进行了全部回应;对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中上前一步、推进政府和社会视频监控资源共享等意见建议,全部纳入重点任务攻坚,并逐一回复问询人。按照应询市领导的答复要点和部署要求,由责任单位制定具体方案,细化任务措施,确保“台上口头答,台下见行动”。

委员们在问询中指出的审批系统不统一、网上审批有障碍等上百个具体问题,逐一得到整改落实。

协同式监督:聚焦民生

协同监督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务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新闻舆论监督、社会公众监督等各监督主体依规依纪依法正确履行监督职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关切。

2019年,由青岛市纪委市监委牵头起草的《关于加强协同监督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工作办法》及实施细则出台。民之所盼,行之所向。青岛市政协特别注意在民主监督计划中设置民生议题。

去年,为加强协同监督,聚焦民生问政,青岛市政协委员参加《问政青岛》节目。“通过节目直击关乎民生的短板问题,进行问政,展开监督,履职的平台拓展了,履职工作也更富有激情。”委员们表示。

2020年10月开启“倾听与商量”协商平台,市政协集合各个监督主体,围绕党政所需、发展所要、群众所盼、政协所能,依托融媒优势,在更大范围开展协同监督。

“依托融媒体优势开展的‘倾听与商量’协商平台以其温度、深度、力度,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职能部门的点赞。”市政协副主席卞建平介绍。

《青岛市山头公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出台,未来两年重点整治60个山头公园;《青岛市停车设施建设管理实施方案》发布,37个公共停车场开建,近2万个共享停车位将向市民开放……截至2021年年末,平台举办活动11期,提出建议123件,网络点击量达6807万,推动青岛市、区有关部门在山头公园建设、营商环境改善等方面出台了一批长效的解决机制和举措。

调研式监督:破解“城市病”

为促进城市管理突出难题的解决,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效果,青岛市政协将破解影响人民生产生活的私搭乱建、小广告、停车难等“城市病”问题纳入民主监督计划,组织专题调研,进行重点提案督办。市政协主席杨军带队,与委员们共同调查研究、问计于民。

“最突出的是存在职责范围不清晰、部门之间权责交叉协调机制不畅通等问题,说到底,是没有把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任务和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最后一人’。”委员们认为。

因此,青岛市政协建议在各区分别探索开展城市管理“街长制”体制机制。即按照重心下移、属地管理、权责一致的要求,将城区主次干道按网格划分、建立网格包干,对街长制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实行由“街长”负责的城市管理制度。市城管局积极采纳、迅速落实,在市区全面实施“街长制”。“街长制”实行以来,全市2637条道路的1758名街长到岗履责,提升了人民的幸福感。

“青岛市政协将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重大部署及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新要求,积极探索创新,认真履行职能,不断推动民主监督工作取得新进展,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做出政协贡献。”杨军表示。 

编辑:李京

关键词:监督 青岛市 市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